党代表的“民生手账”① | 重庆杂技变!变!变!
2022-05-26 18:05:04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肩负使命重托、承载殷切期望,出席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已抵达驻地报到。

大会将于5月27日开幕,今(26)日,上游新闻推出特别策划——党代表的“民生手账”,看代表们“绘就”了怎样的民生图景。

▲手绘:姜春

手账主题: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坐标:重庆国际马戏城

讲述人:重庆杂技艺术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涛代表

▲陈涛代表展示手机中的照片。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摄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就要不断提升城市的人文品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陈涛说,文化生活是创造高品质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

陈涛说,近年来,重庆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他的“民生手账”以重庆杂技事业发展为例,讲述了重庆杂技艺术团的三个“变”。

舞台变大

与重庆国际马戏城整合 实行“团场合一”

“第一个‘变’,是舞台变大。”

陈涛一边说,一边从手机里翻出了两张设置为收藏的照片。

▲陈涛代表展示的第一张照片。重庆杂技艺术团供图

第一张照片,是重庆杂技艺术团在搬入重庆国际马戏城之前演出时的照片,演出的舞台就是杂技团平时的排练场地。

“那个时候,我们没有固定的演出场地,演出舞台很小。”陈涛说,因为舞美、灯光等条件受限,演员们表演得再好,整体效果也会打折扣。

▲陈涛代表展示的第二张照片。重庆杂技艺术团供图

第二张照片,是重庆杂技艺术团搬入2018年建成投用的重庆国际马戏城后,演出时的照片。

“我们不仅有了固定的演出场地,演出舞台也大了很多。”陈涛说,2019年7月,重庆杂技艺术团在重庆市文旅委的安排和部署下,和重庆国际马戏城进行了整合,开始实行“团场合一”的发展模式。

观众变多

驻场演出近千场 接待观众60万余人次

从陈涛展示的两张照片中除了能看到舞台的变化外,还能看到观众的变化。这也正是他想要说的第二个“变”——观众变多。

第一张照片中,舞台下的观众寥寥无几;而在第二张照片中,观众区座无虚席。

▲重庆杂技艺术团在重庆国际马戏城演出。重庆杂技艺术团供图

展示完照片,陈涛又分享了一组数据。同样是在2019年,重庆杂技艺术团创排了重庆中心城区内首台文旅驻场演出——《极限快乐show》,并在重庆国际马戏城上演。

据统计,《极限快乐show》每晚驻场演出的观众量保持在600人左右,单场观众的数量比搬入重庆国际马戏城前增加了几倍。

截至目前,重庆杂技艺术团已驻场演出近千场,接待观众60万余人次。

节目变优

节目常演常新 连续两届荣获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

陈涛想要说的第三个“变”,是节目变优。

陈涛说,近年来,重庆杂技艺术团一直坚持导向正确、内容鲜活、群众喜爱、常演常新的剧目生产表演机制,发展了抖杠、跳板、空中飞人等一批新节目。

▲获得中国杂技金菊奖金奖的节目《仙豆》。重庆杂技艺术团供图

同时,重庆杂技艺术团创排的魔术《幻影飞鸽》和《仙豆》分别在第十届和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上连续荣获金奖。这是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

2021年,重庆杂技艺术团打造的红色杂技剧《一双绣花鞋》首轮演出即连演11场,场场爆满。

▲重庆杂技艺术团在重庆国际马戏城演出。重庆杂技艺术团供图

重庆杂技艺术团还率先在全国专业文艺院团中探索出“互动体验+现场观演”的艺术研学模式,打造了全国首个以杂技艺术为主要教学内容的研学基地,目前已开展研学活动200余场,接待中小学生15万余人次。

▲重庆杂技艺术团在重庆国际马戏城演出。重庆杂技艺术团供图

“我说这些变化,是想分享自己的一个深刻感受。”陈涛说,近年来,重庆杂技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其实也是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缩影。

“未来,重庆杂技艺术团还会有更多的新变化,重庆人的文化生活也会更加丰富多彩。”陈涛说,重庆正在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重庆杂技艺术团也正在努力将重庆国际马戏城打造成为重庆的文旅新地标。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