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可达鸭虽好,但“买椟弃珠”大可不必
2022-05-25 13:08:26 来源:上游新闻评论员

5月21日,肯德基与宝可梦联名推出的儿童节套餐中,随机附赠一款宝可梦联名玩具,包括可达鸭跳舞玩具、皮卡丘水壶和皮卡丘八音盒,套餐的价格在69~109元不等。其中,这只可达鸭跳舞玩具吸引了许多人的喜爱——线下多家门店玩具断货,线上二手平台甚至还出现了“代吃”和高价炒作的现象。

“没有一只可达鸭能躺在肯德基里面”,有网友抱怨,自己在儿童节套餐开售当天上午几乎跑遍了附近的每一家肯德基门店,得到的均是“可达鸭缺货”的答案。另外,由于3款玩具随机发放,限定套餐为双人餐或家庭桶形式,有网友还吐槽,“如果你想拥有一个可达鸭,就得吃下一堆KFC食品。”

由于一“鸭”难求,在二手电商平台上,甚至还出现了“代吃”现象,即为获得可达鸭跳舞玩具,花钱请人吃套餐,标价多为60多元。还有部分卖家晒出多个可达鸭的库存照片,这就不禁让人怀疑,是否有卖家“买椟弃珠”,大量购买套餐后将其中的食物直接丢弃,只留下可达鸭待价而沽。在一些二手平台上,可达鸭跳舞玩具已被炒至千元价格,远远超出了套餐本身的售价。

这样的“代吃”和高价炒作行为让不少网友“下头”,同时还有浪费食品的嫌疑。而这已不是肯德基第一次因为玩具出现“代吃”服务。

今年1月,肯德基曾在套餐中赠送泡泡玛特联名玩具“Dimoo”,引发消费者花钱找“代吃”,甚至还有消费者为了集齐全套玩具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

这一现象被中消协点名批评,“限量款盲盒销售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

诚然,推出IP联名款是商家惯用的营销手段,消费者为情怀买单,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购买情怀”的价格远远超过了产品本身价值,甚至还出现了“代吃”或是“买椟弃珠”等浪费食物的畸形消费行为,就值得警惕了。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被写入了相关法律。去年4月29日起实施的《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作为知名餐饮企业,肯德基更应该以身作则,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按需下单,避免食物浪费。

对此,肯德基官方声明称,这类炒作行为纯属个人行为,公司坚决反对。但肯德基真能撇清责任吗?回过头来想想,不管是“代吃”还是炒作行为,都是商家“饥饿营销”的结果,如果并非一“鸭”难求,这样的炒作行为自然也就不复存在。到底是消费者个人行为还是商家“吃相难看”,还得好好掂量掂量。倘若真心想杜绝此种情况,商家不妨加大产品供应,让消费者买得起也买得到。

同时,消费者也要保持理性,为情怀买单本是你情我愿的事,但如果演变成高价收购甚至花钱请人“代吃”,那就失去意义了。俭以养德,勤以持家,不要让情怀成了某些商家收割消费者的工具,可达鸭虽好,但“买椟弃珠”大可不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