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资本金猛增60%达近10亿元,江小白开启境外上市之路?
2022-05-26 11:51: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深陷裁员风波的江小白近日注册资本金大幅增加,从5.7亿元猛增到9.2亿元,增幅超过60%,再次引发境外上市猜想。

注册资本金猛增60%

天眼查显示,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5月22日注册资本金大幅增加,从之前的5.7亿元,猛增到9.2亿元,增幅超过60%。上游新闻编辑查询发现,江小白控股股东于去年9月变更为Joyboy Limited,Joyboy Limited对江小白100%控股,当时认缴金额为856.7万元。随后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Joyboy Limited连续大幅增加注册资本金,最终达到目前近10亿的规模。

江小白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Joyboy Limited是公司于2020年5月在香港成立的港资公司。创办Joyboy Limited,是江小白基于公司中长期战略以及相应的资本策略进行的安排。江小白现由外资Joyboy Limited全资控股,按照我国资本市场相关规定,外资控股企业无法在A股上市,这也意味着一直宣称有长期上市规划的江小白已经彻底放弃了A股上市,很可能转向境外上市。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经理表示,大多数拟A股上市的企业都会先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江小白没有改制,而是由境外红筹架构控股,这是境外上市的常规操作。目前美国资本市场对中资企业较为冷淡,中国香港地区是其境外上市的最好选择。

江小白注册资本金大幅增加到近10亿规模。   图片来源:天眼查

否认大幅裁员传言

从去年到今年,江小白一直有裁员传言。今年3月起,在某社交平台有认证“江小白酒业员工”的网友表示“江小白年前年后都进行了裁员,比例大概20%”。

对此江小白有关人士予以否认:“鉴于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公司有序收缩非酿造相关业务,相应情况属于正常的业务和组织优化调整,外界提及的减员比例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公司也将会继续补充和强化人才梯队。” 

boss直聘显示,江小白目前在招员工179人,集中招聘地区为杭州和重庆。近四个月,其新增发布招聘岗位由1月的17个,增长至4月的59个。 

实际上去年便有传言称江小白开始大幅裁员,当时江小白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辟谣:员工正常离职被看作是裁员风波,完全是误会。

某社交平台上关于江小白大幅裁员的传言。   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已完成四轮融资

近年来,江小白遭遇业绩下滑、发展遇到瓶颈的质疑。据江小白公开业绩数据,2017年-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0亿、20亿、30亿。尽管每年保持10亿增量,但增速已大幅放缓。后两年增幅分别为100%和50%,增速直接被腰斩。 

上游新闻查询发现,成立于2011年的江小白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四轮融资。2014年1月,江小白完成了A轮融资,IDG资本及高瓴资本加入;2015年,江小白又完成了A+轮融资,天图资本以2771万元入局;2017年,黑蚁资本为江小白的B轮融资进行了投资;2020年9月,江小白完成C轮融资,华兴基金、招银资本、温氏国际等入局。目前江小白的上市没有更多进展,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去年曾表示,江小白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从目前的情况看,江小白在未来5年-10年内上市是比较正常的,也不排除有特别合适的时间窗口。”

那么,目前江小白大幅增加资本金,是“合适的时间窗口”已经到来的信号吗?

上游新闻据财联社、北京商报、红星新闻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