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整治“炫富”老赖不能光靠债主单打独斗
11-10 14:11:43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男子单某欠债200多万元不还,却屏蔽债主在朋友圈“炫富”,有债主获知后假扮“美女”加其微信取得了证据。11月8日,记者从杭州富阳区法院获悉,日前该院以单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该案正在侦查中。(11月8日澎湃新闻)

都成老赖了还在朋友圈“炫富”,咋想的?据悉,单某因生意周转需要,向汪某借款6万元,没成想单某竟然是个老赖,多次追讨无果,即便被告上法庭仍然拒不执行。更可气的是,不还钱也就罢了,单某还在朋友圈炫耀开奔驰、晒大额定期存单。后知后觉的汪某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单某的朋友圈屏蔽了自己,有钱不还的单某小日子过得不错。这般小人得志的嘴脸,脑补都觉得可憎。

面对单某毫无底线的挑衅,汪某的一手“钓鱼执法”可谓干得漂亮。据报道,为固定单某朋友圈炫富证据,汪某注册了新微信,头像改成美女后添加单某,很快单某通过了申请。汪某发现,单某朋友圈果然有很多晒豪车、大额存单等炫富内容,经取证后他向富阳法院执行局提供线索,要求核查单某名下资产。这才发现单某在银行有定期存款63万余元,并陆续收入款项共计120万元。

看到这样的新闻应该为汪某的机智点赞,但也不禁要思考机智背后的无奈。如果法院当初能够解决问题,谁愿意玩潜伏当卧底?整治老赖的执法难现象也是摆在台面上的痛点,不容忽略。报道中有一个细节很能说明问题,“执行中因未查询到单某有可供执行资产线索,案件本次执行程序终结”,提前转移财产、举证难等问题犹如骨鲠在喉,亟待拔除。

老赖问题其实由来已久,整治措施也在逐步完善,但还有不少功课要做。此前,“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将老赖问题推向大众视野,为了避免老赖通过各种手段转移、隐藏财产,使受害人的胜诉判决沦为一纸空文,进而衍生出纳入失信黑名单、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除此之外还设定了“拒执罪”。即便如此,依然还有类似单某这种涉被执行案件5起、涉案金额共计290万余元的资深老赖。

老赖需要教科书式的惩戒,不能光靠债主“钓鱼执法”、单打独斗,不是所有的受害人都能机智维权。法律的兜底作用需充分发挥,应结合相关情形,加大对老赖的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切实形成震慑,让诉讼这个最后救济途径管用。此外,执行时可以加强追溯老赖转款路径,对于恶意转移引入返还机制。当然,强化法治教育,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根本,人人知法守法用法,老赖问题可能将不复存在。

孟伟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