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选购和使用无线充电器要注意这些问题
11-10 13:34:09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0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无线充电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报告。

报告中称,近期,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无线充电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检测机构采集了60批次无线充电器,其中超市/商场购样41批次,网络购样共19批次,以无线充电器产品发热量、碰撞测试、辐射骚扰等指标为重点。

监测结果显示,有12批次样品的辐射骚扰性能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电磁兼容性能不符合率20.0%;1批次样品的机械性能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机械性能不符合率为1.6%;95%的样品温升在60摄氏度以下。

无线充电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由于产业发展迅速,产品更新较快,关键性指标还存在标准缺失,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假冒伪劣产品也时有出现。

部分生产者为降低成本,采用劣质耐热材料,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故障、自身非正常发热,引起外壳逐渐变软和融化、机械强度下降甚至绝缘失效,进而可能导致带电部件移位造成短路、触电等事故。

另外,电磁兼容项目辐射骚扰不符合要求,可能会导致处在相同环境的其它电子产品功能异常,性能降低,数据丢失,甚至损坏。

目前,无线充电器相关国家标准为GB/T 37687-2019《信息技术电子信息产品用低功率无线充电器通用规范》,部分指标缺乏强制性标准要求。

市市场监管局建议:

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无线充电器产品时掌握以下注意事项:

(一)选购常识

一是注意查看无线充电器的包装和本体,确认有标识清晰完整,有生产/制造商信息,有产品型号规格,有详细输入输出参数等;二是确认无线充电器产品有明示执行标准,推荐购买标识有GB/T 37687-2019《信息技术 电子信息产品用低功率无线充电器通用规范》、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9254-2008《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等标准的产品;三是检查无线充电器的外观质量及材质,外观应无毛刺且接缝无瑕疵,金属的触点厚实、均匀。立式无线充比平放式的散热好,金属的比塑料的散热好;四是看防滑设计,防止充电的电子设备掉落损坏。金属材质的无线充电器,机械性能较好。

(二)使用常识

部分无线充电器长时间充电时人不要远离,避免发生危险。如长时间不用,尽量拔掉电源,降低风险。大功率无线充电器尽量避免儿童使用,防止跌落产生安全隐患。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