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瑞幸咖啡将修改公司章程,限制原管理层股东股份转让和投票权
11-10 14:24:1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11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对公司章程的修改方案进行表决。新的公司章程将严格限制处于清算流程中的某些原管理层股东股份的转让行为和相应投票权。

301DAB25B9D0D1993DACBB9048B4963E.jpg

公告中指出,决议旨在确保任何股东不得直接或间接向任何“受限制人士”转让本公司的股份,任何“受限制人士”不得直接或间接转让本公司的股份,也不得对该“受限制人士”直接或间接合法或实际拥有的本公司股份行使投票权。瑞幸咖啡表示,上述“受限制人士”包括公司或其任何子公司的任何前董事、官员或管理层成员以及特别委员会。

尽管瑞幸咖啡一度深陷财务造假事件,但随着公司运营持续向好,以及国内咖啡市场的蓬勃发展,资本正重拾对瑞幸咖啡的信心。同时,瑞幸咖啡还与股东集体诉讼达成1.75亿美元的和解协议,为公司回归正常化进一步扫清障碍。

相比当前国内新兴咖啡动辄单店上亿的估值,瑞幸咖啡在门店数量、品牌效应、用户积累等方面明显更具优势,并且已成为国内仅次于星巴克的第二大咖啡连锁品牌。但其退市时市值仅有3.21亿美元,目前瑞幸咖啡在粉单市场继续交易,总市值达38.1亿美元,市值飙升了10倍不止。在此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瑞幸咖啡的价值被低估。

今年10月,为了防止恶意收购,瑞幸咖啡就已启动“毒丸计划”。据悉,“毒丸计划”是指公司在面临恶意收购(交易对手从各处购买股权积累至一定比例,以获得董事会席位或公司控制权)时,当下的管理层为了保住公司控制权,而大量低价增发新股、摊薄收购方手里的股权。

瑞幸咖啡在通过股东权益计划(即“毒丸计划”)时称,该计划是在经过谨慎权衡和外部法律顾问的协助之下采用的,并且得到了公司联合清算人的支持。董事会也相信此项股东权益计划是其向公司和股东履行忠实义务的一项有效措施,且该计划有助于公司股东实现长期投资价值。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此前物美创始人张文中控制的资本,意图打包收购中金、巴克莱和大摩等陆正耀债权方企业的债券,以“债转股”形式入股瑞幸。不过,该消息随后被物美方面否认。另外名为“中国光实国际”的港企也曾经致函债权方要求终止清盘瑞幸,并提出全面收购瑞幸股权的诉求。

根据此次瑞幸咖啡计划对《公司章程》做出的修改,和已推出的“毒丸计划”,不难看出该公司与财务造假事件相关方“切割”的决心。有业内人士指出,瑞幸咖啡在遭遇造假风波后依然能够坚挺,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商业模式的可行性。而随着瑞幸咖啡的运营持续向好,未来市值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不排除有二次上市的可能性。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