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川美术学院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11-10 12:56:1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四川美术学院正式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其美术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

GetAttachment (1).jpg

四川美术学院创办于1940年,是西南地区为一所高等美术院校。学校拥有艺术学门类下的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4个一级学科,均招收硕士研究生。“十三五”期间,4个一级学科均列为重庆市重点学科进行支持和建设,其中美术学、设计学列为重庆市一流学科进行支持和建设。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4个一级学科均上榜,其中美术学获评A-、设计学获评B+,学科实力在重庆市和全国同类院校居于前列。

GetAttachment.jpg

此次美术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填补了重庆美术学、设计学学科博士点的空白。

据了解,美术学学科不仅创造了众多新中国现实主义美术经典、还坚持多元纵深的学科发展,持续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贡献经典范例,并不断推出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群体。该学科关注现实,扎根人民,上世纪80年代油画两次进京展出,被誉为油画的“四川画派”;21世纪以来,成为广受国际艺术关注的中国板块;2019年,获得空缺30年的全国美展雕塑金奖。该学科构建了“大平台+多通道”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罗中立、张晓刚、庞茂琨等名家大师。

设计学学科坚持设计的先导性、实践性和创新本质,服务重庆与西部社会经济所需,着眼大西部文化传承创新、大都市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等,建构中国原话语下的可持续设计研创体系。该学科面向成渝双城经济圈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构智能智造、信息交互等设计模式,获重庆市智能设计学科群、西部工业设计中心、首个全国美展(工业设计)金奖。 

今年7月26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情况,根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规定,经条件核查和专家评议,对各地区(系统)推荐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单位的审核结果予以公示。在公示名单内,重庆高校拟新增多个博士点和硕士点,其中,四川美术学院成为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重庆文理学院成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