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让罗翔羞愧的“小事”告诉我们,助人为乐可以更勇敢一点
06-10 16:32:04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最近,法学教授罗翔在某节目中谈到了一件让他羞愧至今的“小事”,引发了不少网友共鸣。罗翔在节目中谈到,2003年,还是博士生的他偶遇一位衣衫褴褛的老太太,找不到附近的援助中心,罗翔提出打车送她,但出于怕惹麻烦的想法,他有意隐瞒了自己的学法身份。到了目的地,老人却用一句“你不用陪我上去了,别影响了你的前途”,瞬间击中了罗翔的内心,让他羞愧至今。

微信图片_20210610133130.jpg

罗翔一席自省的话,也让不少网友陷入沉思。很多人安慰,罗老师已经做得很好了,无需自责,帮助这位素未蒙面的老太到达目的地本身已是一项善举。而且,因为这件“小事” ,罗老师之后还做了很多法律援助的工作。可以说,这件让人遗憾的小事,给罗老师人生带来了积极和正面的影响。而一个人在工作多年以后,仍不改初心,对他人不失善意的体恤和平等的同理心,也已经非常让人敬佩了。

罗老师的羞愧,之所以能让大众如此触动,不仅仅因为这是一个法律人自我的道德鞭策与良知体现,还因为大家从中瞥见了自己的影子:要是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会主动伸出援手吗?

我们普通人认为的善良,大多止于举手之劳,一旦涉及切身利益,就会在“怕麻烦”和“帮助他人”之间徘徊。罗翔老师的反省与自责,其实反映了我们每个人对善良的追求,面对需要帮助的他人,我们可不可以更勇敢一点?而在某些关键时刻,正是因为一些平凡人不计个人得失的“敢于出手”,才能力挽狂澜,甚至挽救他人于危难之中,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善良和正直的力量。

最近,在山城重庆,我们就一次次被这样的英雄事迹刷屏感动。

6月1日,大渡口万发码头长江段,两名儿童落水,身为体育老师的王红旭第一时间纵身跃入江中。紧接着,多名群众手拉手站在湍急的江水中,搭建起 “救命人梯”,2名孩童成功获救。

微信图片_20210610152607.jpg

6月6日,重庆市璧山区城区,一名15岁的少年被卷入小轿车车底。互不相识的40余人在十几秒钟时间内集结,合力抬起重达一吨多的小轿车。

微信图片_20210610152715.png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正是因为一位位平凡英雄的挺身而出,才能让陷入危难的孩童能得救,也让这座城市见证了鼓舞人心的向上力量。

我们鼓励、歌颂这样的见义勇为,但同时我们也要思考,为何见义勇为者会有所犹豫?是社会对见义勇为者的保护还不够?还是受助者反过来的“碰瓷”行为让人心寒。其实,很多时候,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人们并不是真的不想帮,而是因为一些无端的麻烦而不敢上前。我们要替见义勇为者扫清这样的障碍和顾虑,保护和温暖他们的善行与善心,让他们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他人伸手帮一把、扶一把。

“纯真避油腻,善良能辟邪” 。今天,河南大学程民生教授在毕业典礼上的这句金句火了。这句话,也送给我们每一个人,愿我们都能从善从心,发光发热。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