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千面 > 正文
拿到20多家名企offer的男孩 在乡村支教时明白了什么是青春
06-28 14:51:57 来源:上游新闻

△潘永斌

青春是什么?爷爷告诉他,青春是翻越大山,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出去的决心;导师告诉他,青春就是对科学严谨,今日事今日毕的人生态度;而他通过山区支教则认为,青春就是要去国家需要的地方,为社会奉献力量……

近日,今年25岁的潘永斌迎来了研究生毕业,优异的他先后拿到了20多家大型企业的offer,但他却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告诉自己,“踏入社会又是新的开始,仍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成为那个更好的人。”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

潘永斌是一个腼腆的大男孩,背着双肩包,戴着眼镜,常常快步行走在西南大学校园里。目前,他已从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毕业,曾在学校担任院研究生会主席的他,因为优异的专业能力和科创实力,毕业季期间,他先后收获了20多个知名企业的offer。

潘永斌出生于贵州,老家在黔东南自治州凯里市黄平县白记苗寨。“爷爷曾告诉我,人必须要有一颗上进、勤奋、踏实的心!”潘永斌说起了自己爷爷的故事,爷爷小时候上学每天需要翻越两座大山,往返步行时间超过4小时,那时条件非常艰苦,但爷爷没有放弃,而是成为当地第一个靠读书走出去的大学生。

△潘永斌与同学进行科研

潘永斌回忆,小时候,爷爷最喜欢带着他去跑步,每逢清晨的朝阳下,总能看到一老一小的两个身影奔跑在田间小路上。爷爷告诉他,人生的旅途就像马拉松,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走完全程,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你纵有千百个理由放弃,也要给自己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很多时候,成功就是多坚持一分钟,这一分钟不放弃,下一分钟就会有希望。”潘永斌说,这种马拉松精神陪伴他从小到大,克服一个又一个的磨难,也逐渐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幸福。

△潘永斌获得华为全国十大技术开发者之星

导师曾带病为他补课

潘永斌本科成功考入南京工业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和品德,在2015年11月1日成为一名预备党员。2018年9月,通过努力,潘永斌考上了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开始了在西大的生活。

“研究生刚入学时,我觉得自己并不是最聪明的学生,有很多科研问题让我无从下手,甚至一度失去了信心……”潘永斌说,但研究生导师却从来没有放弃过他。

“我最难忘的一次就是导师带着病还想到为我解答疑惑,我真的很受触动。”潘永斌说,一天导师突然病倒了,当天赶到医院治疗,下午才从医院出来。刚出医院,导师就给潘永斌打来电话,“我马上回办公室了,昨天你不是有几个问题还没解决,我答应了今天给你解答一下的……”

当潘永斌回复导师可等身体好了再来为自己解惑时,遭到了导师的拒绝,“今日事今日毕,老师是过来人,了解你们这个阶段的感受与问题,问题就像滚雪球,今天的问题不解决,后面的问题会越积越多!”这段话对于潘永斌来说,影响特别深,就这样,三年来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

△潘永斌接受华为云官方采访剪影

是金子总会发光,在一次交流活动中,潘永斌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谦虚礼貌的个性得到华为专家工程师的欣赏,成为重庆西南大学MDG社区的负责人。“目前重庆西南大学MDG社区的核心人员已有40余人,覆盖大学生群体近2000人。”潘永斌介绍,他们一方面要协助华为的一些大型项目,比如在开发ModelArts、HarmonyOS时需要开发者去做开源布道、完善更多开发细节内容;另一方面,响应国家政策,西南大学MDG社区还在积极组建学生的创新创业团队,在自己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下,去参加国际或国内的创新大赛。就这样,潘永斌带着团队参加了华为、TCL、“互联网+”等各种大型科创比赛,屡获佳绩。

△潘永斌去乡村支教

去乡村支教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除了努力学习之外,潘永斌想到,他更应该走出教室,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潘永斌和好伙伴曾在学校自发成立了一个名叫“向日葵”的学生公益组织,暑假期间,他们特地前往湖南郴州市永兴县龙形市乡,为村里的孩子进行暑假补习或解惑,呆了近两个月。

“因为人手紧张,我负责了数学和体育两个课程。”潘永斌说,村里的条件并不好,并且许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没有父母陪伴,暑假期间做作业时遇到难点,就无法及时解决。于是,潘永斌他们就在当地村里找了一间空房当教室,每天都有孩子们来一起做作业,一起玩游戏等。

△潘永斌帮助老人使用电器

“孩子们的条件很艰苦,一个本子先用铅笔写一遍,再用钢笔写一遍,直到正面背面都被密密麻麻写满也舍不得丢,我们看到都非常心疼。”潘永斌说,临走前几天,许多小朋友都来向他们告别,“哥哥姐姐,我也可以像你们一样考上大学吗?”面对一张张天真的脸庞,潘永斌仿佛看到了曾经求知的自己,“可以的,只要你有梦想,通过努力就一定可以实现!”

如今,在潘永斌的心中,青春又附上了新的定义,那就是为国家和社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应该为这群孩子、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多去奉献一丝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让明天更美好!”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