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小便事件”后,你对外卖还放心吗? 保鲜膜、订书机…最安全的方式竟是它!
12-03 15:23:42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近期,安徽芜湖一外卖员向顾客餐盒小便事件引发热议。警方很快介入,并对涉事外卖员进行了行政拘留处罚。但知情人爆料中,消费者一句“已将外卖吃掉”“再也不想吃外卖”让很多围观网友对外卖运送过程的“安全”表示担忧,甚至有人提出给外卖包装“上锁”的建议。

那么,哪些外卖包装容易被“动手脚”,哪些包装相对更保险?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保鲜膜包装最常见

保护能力:4星半

12月3日上午,记者前往渝中区解放碑周边进行了探访。

因为涉事餐盒为“麻辣烫”,所以我们首先走访了销售火锅便当的商家。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商家经营方式包括堂食和外卖,临近午餐时间,已有不少外卖员在门口等待取货。工作人员对菜品的包装流程比较规范,餐盒放进菜品之后,会先用塑料薄膜封一层,盖上餐盒盖后,会再用薄膜塑封一次。但配送的米饭和香油调料并没有塑封。

据该店老板介绍,这样的塑封方式原本是为了保温,在气温更低的时候,他们会再添加一层薄膜,以保证送到客人手中的菜品温度足够热。但这两天看到“餐盒小便”的新闻后,他也意识到这样包装还能一定程度上保证运送期间的食品安全。他表示:“我们用的薄膜是特制的,和别家不同,如果发生问题要‘扯皮’,也容易说得清楚。”

为印证老板的说法,记者通过网络下单购买了一份火锅便当。在拆开包装时,的确很难在不损毁塑料薄膜的情况下打开餐盒。如果强行打开,几乎需要重新包装才能保证包装完好。消费者在购买此类包装的外卖时,只要特别注意薄膜是否破损,可以较好地判断外卖是否被“动手脚”。

微信图片_20211203143840_副本.jpg

火锅便当多层薄膜包装

订书机加尼龙袋也给力

保护能力:4星

而另一种较为保险的方式是“订书钉”。记者在一家以粥品为主的店面看到,商家虽然在餐盒包装中没有塑封薄膜,仅是采用餐盒盖将盒子盖上。但该商家外包装使用了统一的尼龙袋。这种尼龙袋相比塑料袋结实了很多,在送餐前,店员会用订书机将尼龙袋封口。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个尼龙袋平均需要4颗订书钉,拆开时食客只需要用力一撕,订书钉的位置会破开,然后即可取用食品。

记者同样点了一份此类包装的食品进行测试。按照商家指示的方法,的确拆开后包装袋会破损。但如果细心地将订书钉一个个掰开、拆除,痕迹就会隐蔽很多。不过,这样拆除花费的时间较长,也给“动手脚”增加了难度。

有的商家甚至在塑料材质的餐盒盖上也订上了订书钉,即使小心拆除,也容易留下痕迹,被食客发现。

微信图片_20211203144116_副本.jpg

订书机加尼龙袋

普通餐盒包装风险较大

保护能力:1颗星

当然,也有商家仅采用打包盒简单包装。记者在一家经营川菜的店家看到,他们的外卖仅是简单将菜品、米饭装进餐盒,用塑料袋包装后外送。

该餐厅老板认为,不论怎样包装,都难以防止有心作恶的人对餐品动手脚。所以,包装并不是重点,他们也不会进行特别包装来防范这样的事情。

网友建议外卖加“卡口”

保护能力:4星半

有网友建议,在外卖上加一个专门的“卡扣”,将塑料袋锁住。外卖是否被打开就能一目了然。

记者在本地没有找到使用类似工具的商家。但当我们给外卖商家推荐此类卡扣后,多位商家均表示,卡扣虽然保护效果不错,但成本相对较高,这些成本最终也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也有商家表示,可以用束线带等其他工具代替。

微信图片_20211203144258.jpg

网友建议推广送餐卡扣   图源网络

咖啡等热饮普遍缺乏防范

保护能力:1星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相对于果汁等完全塑封的饮料,咖啡等热饮的包装存在一定的隐患。

以大家最常见的星巴克和瑞幸咖啡为例,我们分别在星巴克和瑞幸的官方App上点了两杯咖啡。送到后记者发现,两个品牌的咖啡均只是用塑料饮料杯包装,且能够轻易地打开杯盖。唯一的“防范”仅是包装纸袋用双面胶进行了粘贴,但实际上也可以较为轻松地打开。

外卖小哥:相互理解,没人愿意做坏事

保护能力:5星

实际上,外卖包装得再严实,也是防君子不防小人,有心做手脚依然有办法做到。要想保证食品运送时的安全,最终要靠外卖小哥与消费者的同理心和互相理解。

记者现场采访了多位外卖小哥。他们均表示,知道新闻中报道的事件,但大多数外卖小哥都绝不可能这样做,涉事者可能心理不太健康,或者是生活压力太大所致。

“我们也是有职业道德的。”一位外卖小哥表示,近年来平台对外卖小哥的要求越来越高,压力的确很大。例如商家不能准时供餐的情况,以前晚了15分钟他们就可以主动无责取消订单,而现在必须两次到店确认才能取消,前后需要耗费25分钟时间。再比如送餐时客人不在家,在客人没有同意的情况下,他们是不能将外卖寄放的。需要将外卖带走,等待客人联系二次配送,且配送时间只有10分钟。

送餐压力的确会让外卖小哥比较急躁,几乎所有小哥都和客人发生过不愉快。他回忆说,自己曾遇到过一位态度很恶劣的客人,最后他决定拒绝送餐,将外卖吃掉,自己承担费用。

“互相理解最重要,没人愿意做坏事。”他表示,外卖员也会维护自己的尊严,但对于向外卖中加“恶心”的东西,正常人是不愿意这么做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