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胰岛素国采 | 每个糖尿病人本子上都有一笔账 “打针就是和三餐一样的日常”
12-03 12:54:13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30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的通知》,近日来广受关注的胰岛素国采尘埃落定,这是胰岛素第一次进入药品全国集中采购名单。2021年,也是胰岛素被发现的第100年。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已经超过1.1亿,成为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健康人每天身体中都能自动分泌胰岛素来控制血糖,部分糖尿病人只能依靠每天的胰岛素注射才能满足日常所需。

“胰岛素也是一日三餐”

早上9点半,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邓武权的诊室外,已经排了不少人,诊室内,66岁的赵清明(化名)拿着自己的小本子,一项项指着本子上的各种数字,“这是这两天晚上的血糖,这是早上的。”本子上,每个数字都详细到小数点后一位。

2.jpg

邓武权(中)正在给赵清明(化名)看诊

11月26日晚上的数字被用不同颜色的圆珠笔标出来,“8.9”。赵大爷解释,当晚家里来了客人,吃得稍微油腻了一些,不过,很快血糖的数字又恢复了正常。

“我现在按你说的换了方案,每天打两针,8个单位,控制得还不错。”赵大爷对邓武权说,家里的胰岛素已经用完,需要开新的,赵大爷用的胰岛素一支300个单位,每天用16个单位,一支用19天左右。

3.jpg

邓武权自费奖励老赵的一次性针头

从2019年9月确诊糖尿病以后,赵清明的每天都与胰岛素注射液相伴,最早的时候他的血糖控制很差,每天要打四针胰岛素,早中晚各一针,睡前还要打一针。这样的治疗从2019年9月持续到2021年4月,赵清明把注射胰岛素看成与一日三餐一样的事情,“这辈子要吃饭的一天,就得打一天针,区别只在什么时候打。”

和赵清明一样,来找邓武权看病的老病人大多都有自己的“小本本”,这些小本本里记录得最详细的就是血糖,因为胰岛素缺乏,这些病人无法靠自身分泌的胰岛素将体内的血糖转化成能量以及其他的物质,高血糖又会带来其他的症状和并发症,注射胰岛素成为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最有效的方式。

赵清明的本子上记录着血糖变化,而有家族遗传病史的陈悦(化名)的手机app里则更侧重于每天用药。“德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早,晚5单位” “二甲双胍, 早 ,1.0克”,每个服用了的药物后面,都打上了勾。

5.jpg

部分常用胰岛素注射液

陈悦(化名)被邓武权批评了,因为她将每天早晚各8个单位的胰岛素用药擅自降低至每次5个单位,“这样一支药就能用将近一个月!”她这样解释,但导致的结果就是陈大姐血糖的不稳定。邓武权将她的用药调整到了每天一次16个单位,并严肃提醒她,“胰岛素补充不足会让你的糖尿病加快进展,各种并发症就会毁掉身体。”

1.jpg

每天的用药都有记录

他们的本子上 有一笔账

有批评就有奖励,面对完全按医嘱用药的赵清明,邓武权自费送了他一盒注射用针头,注射针头是自费耗材,这盒25块钱的注射针头是14粒装,赵清明可以用一周,拿到邓主任的奖励,赵清明双手抱拳握了握,对他表示感谢。

糖尿病是无法治愈的疾病,而治病的费用并不单单包括胰岛素,除了糖尿病本身用药,糖尿病人都或多或少有其他的疾病,心血管疾病、糖网、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各种感染,这些也都需要花钱治疗。即使是注射胰岛素本身,除了药物的费用,一次性针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记得一定要去办糖尿病的特病,可以按规定进行医疗报销。”这句话,邓武权会对每一个确诊病人重复,在重庆,办理了糖尿病特病的病人相关用药按用药不同和就医医院不同,可以按比例报销。

赵清明算过一笔账,他每天使用的一种德谷胰岛素注射液,购买价格是191元一支,300个单位能用20天左右,根据过往账单核算下来,该药报销比例在70%左右,也就是自费费用约57元一支。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他所使用的胰岛素种类也在此次国药集中采购名单中,而根据此次集采中选结果,德谷胰岛素注射液的中标价格为79.2元,最终定价很可能降价至百元以下,而报销后的自费费用则可能不到25元。

作为一个糖尿病老病人,陈悦对于胰岛素集采的相关新闻也有所耳闻,“就希望尽早落实到位,这也不是糖尿病药第一次减价啦。”陈悦每天都要吃的二甲双胍,被糖尿病人们戏称为“降糖神药”,去年,二甲双胍通过全国集采,陈悦所用的药品从原来的60多元每盒降到了现在的10多元一盒,报销后陈悦自费只需要几元钱。

陈悦的父亲姐姐都有糖尿病,父亲去世前,光糖尿病一个月的花费就是上千元,现在,因为政策,陈悦在这方面的花费正在逐年降低,她希望胰岛素的降价也能很快到来,“糖尿病人各种病都多,能少花一点是一点。”

专家:此次采购涵盖大部分常用胰岛素

此次集采,涵盖了16个通用名品种,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邓武权仔细查阅此次国药采集名单以后说,“这已经基本包含了临床常用的大部分种类,普通糖尿病患者都可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常用药。”

邓武权介绍,重庆目前的糖尿病发病率在12%以上,而其中40%的患者都需要使用胰岛素,健康人群体内分泌的胰岛素在48个单位左右,这能帮助人们完善处理体内的糖分,而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就是为了让体内的胰岛素达到能够有效处理体内糖分的水平,“胰岛素是目前糖尿病治疗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使用人群非常大。”

每个人病人因为身体的不同,对胰岛素种类的选择、每天注射的次数、单位量都不同,用药也会随着身体变化而变化,使用剂量是没有上限的,“对于患者来说,胰岛素集采降价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可以让更多的糖尿病患者减少费用顾虑,得到规范治疗。”一些病人因为费用等问题会有换药的想法,甚至会自行换药,邓武权提醒,胰岛素换药需要经过专科医生严格评估和量身计划,并不是所有病人都适合所有种类的胰岛素,自行换药存在巨大风险。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