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中老铁路·经济|奔涌的“大动脉”为沿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12-03 15:21: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中老铁路是昆明继百年前滇越铁路之后的第二条国际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关键战略一棋。中老铁路的开通,不仅将方便沿线地区群众以及游客的出行,还将带来更快更便宜的跨境运输,为沿线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澜沧号”动车组.jpg

跨境贸易

物流时间从30小时缩短至10小时

据了解,中老铁路运营初期,全线投入运营的有昆明、玉溪、元江、普洱、西双版纳、孟赛、琅勃拉邦、万荣、蓬洪、万象等25座车站。其中,磨憨站、磨丁站采用一体化设计和跨境互联关键技术,设国内和国际列车到发线,是可实现快速通关功能的口岸站。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是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起点站,这两天,咨询中老跨境物流运输业务的客户熙来攘往,中老铁路首周列车集装箱预约满仓,已经“一箱难求”。目前,昆明至万象的货物运输原本需要两到三天,中老铁路开通后,货物可以实现一站式直达运输,时效大大提升。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副总经理徐超表示:“中老铁路开通以后,除了口岸作业的时间,我们可以实现24小时以内货运班列到达万象。”

云南天驰物流有限公司作为云天化子公司,主要运送化肥、饲料等。云南天驰物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夏应江介绍,中老铁路开通前,他们向东南亚国家运送货物主要以陆路运输、陆路转海运为主,其中昆明至老挝的货物,陆路运输需要2—3天,陆路转海运需要15—30天,耗时长、货物损耗大。夏应江说:“如今,货运时间缩短到30多个小时,货物成本也随之下降,前后对比非常明显。”

搭乘铁路新通道,跨境、跨省运输可实现低成本朝发夕至,众多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昆明中心站.jpeg

(中铁联合国际昆明集装箱中心站 图片来源:开屏新闻)

通道沿线

千亿产业园布局迸发出新活力

畅通境内外的大通道,为沿线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中老铁路沿线地区及辐射区域紧紧抓住中老铁路开通的新机遇,提前布局的产业园区正在迸发出新的活力。

中老铁路上的宁洱站,设计年货运吞吐目标为112万吨。普洱市林业资源丰富,全市有1400多家涉林企业,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普洱计划投资30亿元在普洱工业园区宁洱片区建设林板家居产业园,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

附近的普洱工业园区宁洱片区,林板家具产业园已经初具雏形。依托大通道,产业集群基地蓝图初显,普洱的资源优势正转变为发展优势。普洱林达木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批6500吨的货物,将用于老挝万象经济特区建设,它们将搭乘中老国际列车,以一次集装运输的方式运往老挝。

普洱市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何斌:“全国的林产业布局,西南这个片区刚好是一个空白点,我们依托大通道,在这个地方布局林板家具产业,既可以服务国内,同时又可以服务东南亚市场。”

普洱正积极利用优势区位提前布局千亿产业园,并以普洱工业园区为载体,以绿色能源、现代林产业和生物医药为主攻方向,坚持以创新科技为动力,奋力推动工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物流产业也在谋篇布局,玉溪国际物流园位于中老铁路和中越铁路的交叉点,现在已经建成12座单仓容量3750吨和6座单仓容量833吨的连体仓库群,正在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冷链应急保障配送中心及多个农产品加工项目,拉动形成千亿级的物流产业。

玉溪物流投资公司董事长陈建勋:“比如说我们的粮食物流产业园,主要做的就是粮食的储备、中转,饲料和大米的加工以及农产品的加工,我们的冷链食品和汽车的相关业务,也向国外延伸。”

一通全通,中老铁路犹如一条涌动的“大动脉”,正为沿线各地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中老铁路沿线美景.jpeg

(中老铁路沿线美景 图片来源:开屏新闻)

旅游出行

打造最具特色的跨境铁路

中老铁路自昆明至老挝万象,沿途穿“三山”过“四水”,四时即体验十里不同天,一日可领略两国人文风采。云南与老挝山水相连,是中国与老挝接壤的唯一省份,突出的地缘优势,是推进云南与老挝开展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中老铁路开通后,云南与周边国家具有了水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而铁路是最便捷、最实惠的出行方式。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将形成联接昆明、玉溪、普洱、勐腊、磨憨和老挝磨丁、琅南塔、乌多姆赛、琅勃拉邦至万象等重要节点城市的陆路交通大动脉,未来还可以和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铁路连通,成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这条大动脉沿线是旅游资源最丰富、气候带最完整、物种资源最富集、生态文化保存最原生、世界遗产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为云南旅游业与东盟国家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创造了很好的便利条件。

据介绍,云南省文旅厅已将中老铁路沿线丰富的资源类型进行整合,打造最具特色的跨境旅游铁路产品。在充分整合中老铁路沿线文化旅游资源的前提下,突出地域文化特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按照打造国际区域旅游集散地的目标,设计开发观光、康体、养生、度假、休闲、体验类旅游产品,同时推出“遗产之旅”、“医养之旅”、“研学之旅”、“热带雨林探秘之旅”、“亲子之旅”、“户外运动之旅”、“特色美食之旅”、“落地自驾之旅”、“休闲购物之旅”等系列主题线路,满足游客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上游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开屏新闻客户端、云南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