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在渝开幕 陈敏尔会见出席大赛的中外嘉宾并宣布开幕
05-28 06:10:4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5月27日,“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大赛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698名选手齐聚山城、同场竞技。

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世界技能组织副主席、竞赛委员会主任施泰芬·普拉绍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张茂于,市领导王赋、胡文容、屈谦出席。

开幕式前,陈敏尔会见出席大赛的中外嘉宾,代表市委、市政府热烈欢迎各位嘉宾来渝,向关心支持重庆发展的国家有关部委、有关国际组织表示感谢。陈敏尔说,重庆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习近平主席亲临重庆视察指导,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重庆发展导航定向,要求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注重抓好大保护、抓好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新支撑。

陈敏尔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本次大赛是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有利于促进技能人才交流培养,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技能学习培训。智能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技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智能和技能都在为经济社会赋能,都是年轻人施展才华的舞台。重庆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发展。我们欢迎大赛在渝举办,并为此做好服务。重庆是著名的山城、江城,人文底蕴深厚,是一个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欢迎各位嘉宾体验重庆美景、感受巴渝文化。我们期待与大家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携手行千里、致广大。

张纪南对“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在渝举办表示祝贺,感谢重庆为大赛提供的周到服务。他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发展,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积极参加和申办世界技能大赛,取得积极成效。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对于各国整体提升技能发展水平、促进就业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我们愿同各方共同努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国际技能竞赛新品牌,推进技能交流与合作,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重庆是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拥有较大规模技能人才队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技能人才培养卓有成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积极给予支持,助力重庆改革发展。

施泰芬·普拉绍尔说,两千年前,一条被称为“丝绸之路”的古代贸易通道将东西方连接在一起。这条通道不仅运输着中国的精美丝绸和瓷器、罗马的玻璃和青铜器、印度的棉纺品,还有由俄罗斯玉石雕刻而成的精美珠宝。是技能和工艺成就了这条“丝绸之路”。古代“丝绸之路”不仅促进了全球贸易的发展,而且还沿路传播着新的思想和理念。今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践行着同样的理念,在促进贸易蓬勃发展的同时,不断增进友谊。技能具有促进经济发展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力量。世界技能组织是交流技能和增进友谊的桥梁纽带。我们将利用技能的力量激励和教育数以百万计的青年,助他们取得个人事业的成功,并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积极贡献。重庆正在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希望此次大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学习技能、掌握技能,为智能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开幕式上,参赛选手代表和裁判员代表分别宣誓,与会者观看了京剧、舞蹈、杂技等精彩表演。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是我国首次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的国际性大型职业技能竞技赛事。由人力社保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市政府主办。本次大赛设电子技术、汽车技术、电气装置、时装技术、水处理技术、健康和社会照护等18个比赛项目。中国代表团派出18名选手参加全部18个比赛项目。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合作签约。

世界技能组织有关人员、部分国家(地区)官员、各参赛国家(地区)领队、专家、选手,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各省区市观摩嘉宾,市有关部门、区县、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代表等约1600人参加开幕式。

重庆日报记者 杨帆 张珺 陈国栋

原标题:“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在渝开幕 陈敏尔会见出席大赛的中外嘉宾并宣布开幕 张纪南 施泰芬·普拉绍尔 吴存荣致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