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打病毒”的医务妈妈错过了孩子生日……
11-05 18:24: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11月4日凌晨近2点,正在重庆市渝北区一处核酸检测采样点待命的宋乔李刷到了同事孙欣半小时前发的一条朋友圈,心里突然有些愧疚……

发朋友圈时,孙欣刚刚结束连续14个小时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回家不久。

她在朋友圈中写道:

精神高度集中时真的不觉得饿

凌晨回家

全身清洗消毒后将大宝的生日蛋糕当晚餐

谢谢爸比在没有妈咪陪伴的前提下

这么卖力地领唱生日快乐歌

这是孙欣的朋友圈截图

3日当天,是孙欣大儿子的9岁生日,她提前订好了生日蛋糕。但早就答应了儿子一起过生日的孙欣却失约了。

疫情突如其来。11月2日,重庆市报告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各区县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当天下午,接到准备开展核酸检测的部署,在渝北区妇幼保健院工作的孙欣和宋乔李加入了全院75人组成的核酸检测采样应急小分队,进入了“战斗”状态。

当晚,宋乔李没有排班,但她主动请缨,替换了一名生病的同事,来到设在一处小区外的采样点录入信息,一直工作到3日早上6点才下班回家。早上9点,她又出现在单位继续工作。

3日11点开始,孙欣在渝北区城市假日小区采样点参与信息录入工作。为了减少居民排队时间,她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晚上社区送来了盒饭,她也没时间吃。

一直到4日凌晨1点,孙欣才下班。回到家,孩子已经睡了。丈夫告诉他,孩子给她留了生日蛋糕。吃着这份甜蜜的晚餐,孙欣发了那条朋友圈,记录下这个没能陪伴儿子的特别日子。

看到孙欣“晒”生日蛋糕照片的另一个妈妈——宋乔李,也有一样的心情。那天,也是她5岁女儿的生日。

她在这条朋友圈下留言:“你们娃今天过生日吗?我们娃也是,可惜我什么也没做。”从2日开始,她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加紧核酸检测排查,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她也没能陪女儿过这个生日。

正是这些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和病毒“赛跑”,核酸检测紧张有序推进。截至4日凌晨4点,渝北区在不到24小时内,完成了50多万人的核酸检测。

11月4日,重庆市渝北区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在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女儿这个年纪,很在乎过生日。”宋乔李说,“挺对不起孩子的。”

“孩子以前在老家,和我们夫妻聚少离多。这个生日,我本来计划给女儿买气球,买蛋糕……”宋乔李的丈夫是警察,女儿生日当晚,不巧夫妻两人都在加班。

孙欣问儿子,生日那晚妈妈没能回来陪他,许了什么愿。儿子说,他许愿疫情早点结束,妈妈早点回去陪他。

宋乔李说,忙过这一段,她想给孩子补过一个生日。

策划:王金涛

文字:韩振、周文冲

视频:吴龙、杨仕彦、陈青冰

摄影:唐奕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两位“打病毒”的医务妈妈错过了孩子生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