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岁男孩气管最窄处仅2.7毫米 一感冒就要输液
11-05 17:16:15 来源:上游新闻

来自重庆巫山的男孩豆豆(化名)经常容易感冒,每次都要输液才能好,这让家长十分担心。

近日,经过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医生诊断才知,豆豆患有“重度气管狭窄”合并右上肺发育不良的奇副叶及狭窄的气管性支气管、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小症状的背后有大问题。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据豆豆的妈妈说,孩子从3个月大开始就容易感冒,随后就发展为肺炎,只能输液缓解部分症状,但是一直吼喘不断。随着年龄增大,豆豆的呼吸也越来越困难,呼吸时咽喉下方就会塌陷一个硬币大小的小窝。

家人带着豆豆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经过CT检查,发现豆豆气管下端狭窄、右上叶气管性支气管伴远端狭窄、右主支气管开口。通过进一步纤支镜检查,显示狭窄段气管为“O”型软骨环。心脏彩超显示孩子还存在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

由于孩子病情复杂,呼吸科邀请胸心外科、放射科、手麻科、重症医学科等会诊,由于孩子属于重度气管狭窄,气管最窄的地方仅2.7毫米,长度15毫米,气道堵塞达60%以上,导致反复吼喘、肺炎,严重有窒息、死亡的风险。支气管狭窄的奇副叶位于纵隔内,体积小,通气不良,功能差,也易于反复感染。经过专家们反复讨论,一致建议手术治疗才能彻底解决孩子的问题。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近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胸心外科副主任李勇刚教授联合呼吸科医生、重症医学科医生为豆豆做了Slide气管成型手术和先天性心脏病微创封堵手术。呼吸科医生和重症医学科医生在术前、术中、术后用纤支镜对孩子病情进行全程评估和监控。重度气管狭窄患儿麻醉也是一大难题,因为在手术中需要切断气管,患儿无法呼吸,只能在体外循环辅助下手术,麻醉中气管插管也是非常艰难。

在麻醉科医生的辅助下,李勇刚在食道超声引导下进行房间隔缺损微创介入封堵术。然后切除发育不良的奇副叶,保留奇副叶狭窄的气管性支气管。于狭窄气管上端切断气管后,切开狭窄段气管右侧壁并向下延伸超过右主支气管开口。切开奇副叶支气管左侧壁以及气管下段的左侧壁,用可吸收缝线进行侧-侧位Slide滑片气管、支气管成形。

术后,豆豆恢复效果良好,顺利脱离呼吸机,复查CT及纤支镜显示气管以及右支气管通畅。豆豆的妈妈说,现在孩子终于呼吸畅通了,一家人的“心病”也终于治愈了。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通讯员 袁儒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