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养老机构“大数据”来啦!可一键呼叫 在家享受专业服务
11-05 17:10:48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没有异常,今天所有的机构防疫措施都到位了。”11月5日,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正在核查养老服务机构封闭管理的落实情况。通过渝北区智慧养老云平台,该区近300家养老机构的情况可以实时掌握。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破解传统养老服务模式缺陷,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渝北区2016年就在全市率先探索“互联网+养老”,建成智慧养老云平台,有效提升了该区养老服务质量和监管水平。

云平台录入19万名老人信息

7.jpg

此前,渝北区动员了1000余名网格员进行信息化培训,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摸排采集,将近19万老年人信息录入智慧养老云平台,构建起养老信息数据库。

“这个数据库,便于我们对各类老年人的服务需求进行统计分析,为政府精准施策、购买服务提供了迅速、可靠、详实的数据支撑。”渝北区民政局养老科副科长曾巧奇说,依托智慧养老云平台,可以掌握全区老年人的人口数量、区域分布、基本信息、身体状况、养老需求等。

该平台还整合收录了渝北区近300个敬老院、养老机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老年助餐点等养老服务设施的信息,包括位置分布、服务特色、联系方式等。这张养老“关爱地图”,为老年人选择养老服务提供帮助,提高了服务的可及性和养老资源利用效率。

一键呼叫让居家养老获得专业服务

4.jpg

今年5月23日,家住古路镇同德村的伍茂华老人被自家的公鸡啄伤,不以为然的他出门做农活时晕倒在路边,随即被上门服务的助老员发现送至医院。

依托搭建的养老服务信息呼叫中心,渝北区在线上配备了10名话务员,线下培训了70名助老员,为2000余名特困、低保、失能、失独老人发放了专用智能手机。

2.jpg

“通过手机上的按钮,老人如遇问题,可以一键接入呼叫中心,话务员会联系就近的助老员为老人提供帮助。”曾巧奇说,每个月,话务员都会向老人提供4次主动关怀、心理慰藉等线上服务,提供2次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行等上门服务,结合农村老年人实际需求,还会开展助农服务。

6.png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呼叫中心每日通过电话对留守老年人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和心理辅导,随时掌握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并适时链接就近助老员,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购买生活必须品等服务。

依托智慧养老平台,渝北区每一位居家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都下载了对应的APP。当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时,平台会对此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进行记录,服务结束后,老人还可以进行语音评价。

截至目前,该呼叫中心已累计为老人开展线上服务5.3万余人次,线下服务近2万次,实施紧急救援6次。

服务全程可跟踪可监察可回溯

5.jpg

目前,渝北区已建成老年助餐点62个。每个助餐点都配备了一台人脸识别设备,老人在接受助餐服务前,可通过人脸识别,根据类别直接享受补贴后用餐、送餐服务。

针对渝北区户籍且居住在试点范围内的分散供养失能特困老年人、享受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养老服务补贴的老年人,渝北区给予每人每天8元用餐补贴、每人每天2元送餐补贴;针对渝北区户籍且居住在试点范围内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给予每人每天2元用餐补贴。

3.jpg

曾巧奇说:“通过这台设备,我们可以对每个助餐点的真实用餐情况进行统计,从而为养老机构提供相应的补贴,让助餐这项惠老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