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信部:加快智能芯片、操作系统等攻关,增强算法算力等能力
11-05 15:34:5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月5日,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智启新时代:智能科技与产业合作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致辞中表示,技术创新是发展原动力,要持之以恒地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研究,加快智能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环节的攻关突破,增强数据、算法、算力等基础支撑能力,夯实产业基础和供给能力,为世界智能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近年来,我国智能科技与产业蓬勃发展,人工智能论文引用率和专利生产量快速增长,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典型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能力持续提升。

据研究机构测算,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2500家,初步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产业链,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动能。

支撑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的5G、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截至今年9月底,已建成5G基站115.9万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同时,中国还积极参与智能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推动技术创新、标准研制、治理研究等,进一步深化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共识。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智能科技加速创新发展,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和全过程,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

王志军表示,将持续做好核心技术攻关,加速融合应用,优化发展环境,深化开放合作,推动智能科技更好赋能实际,增进民生福祉,希望各方携手共同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增强创新驱动,夯实智能产业持续发展的根基。技术创新是发展原动力,要持之以恒地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研究,加快智能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环节的攻关突破,增强数据、算法、算力等基础支撑能力,夯实产业基础和供给能力,为世界智能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二是强化应用带动,促进智能科技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和释放智能科技赋能潜力,加快智能科技在制造、金融、交通、医疗、健康、民生服务等领域的融合应用,以用促研,加速技术创新迭代,加快打造一批典型解决方案和标杆应用,更有效地支撑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生活智慧化和社会治理的智能化。

三是加强协同联动,培育壮大安全健康的产业生态。加快培育一批智能科技领航企业,推进开源开放、软硬协同的产业生态建设,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同发展。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加强行业监管和标准引导,强化风险防范,确保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推动智能科技安全、可持续发展。

四是扩大开放合作,共商共建全球互利共赢发展的环境。中国智能产业市场广、潜力大,“我们愿与各国共同推进智能科技创新,分享智能产业发展红利,深化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伦理治理、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维护全球智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国际合作新局面。”王志军表示。

原标题:工信部:加快智能芯片、操作系统等攻关,增强算法算力等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