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吃得文明 > 正文
不吃野味、文明用餐!渝北承诺践行“吃得文明”
04-08 18:48: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自重庆市文明委部署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以来,重庆100个文明家庭带头响应“吃得文明”倡议。近日,重庆市文明家庭代表之一渝北区蒋芯家庭公开承诺,“我们家从来不吃野味,今后也将继续践行吃得文明、吃得健康。”

1.jpg

文明家庭承诺不吃野味、文明用餐

“从健康上来说,吃饭不能吃得太饱了,一般吃到7-8分饱为宜。”蒋芯是渝北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学医的她特别注重吃的健康文明。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吃饭来说,吃得过多容易对消化系统产生负担导致不适,同时,吃完饭之后,不要立即躺下,做一些散步等不剧烈的运动有助于消化。 

在吃的结构上,蒋芯说,家里的食品从来不涉及野味,“吃野味不仅不健康,而且会对大自然造成伤害,我们要保护野生动物。”

“带着孩子在外面吃饭,我们都特别注意对孩子餐桌礼仪的培养。”蒋芯介绍,餐前自觉洗手、不反复挑菜拣菜、使用公筷、不大声喧哗等等。孩子的父亲也做好了榜样示范,不抽烟、不喝酒。渐渐地,上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也形成了良好的就餐习惯,不挑食、不浪费,在学校还能主动帮助食堂清理桌面。

合理搭配、规律用餐也是吃得文明的体现。“早餐特别重要,要有营养,奶制品、谷物类、蛋白质搭配合理,早餐吃好了一天都精神。”由于家里有老人、孩子,蒋芯在做饭上格外注重营养搭配,吃多少做多少不浪费,在外面吃不完的菜打包。

13个文明单位带头承诺践行“吃得文明”

自“吃得文明”倡议发出后,渝北区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倡议。渝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区级实施方案,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吃得文明”活动情况纳入全国文明城区常态管理,践行“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文明用餐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考虑疫情防控实际,渝北区采取小型化、分众化的方式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并充分发挥文明单位作用,区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八中等13个文明单位公开承诺践行“吃得文明”健康理念,形成头雁带动效果。

其中,两路街道组织开展“吃得文明”公开承诺主题活动。两路街道自返岗后便主动采取分餐制,通过提醒干部职工洗手、消毒,提供隔离餐桌、在醒目位置张贴和摆放文明用餐标语等措施,科学合理安排职工用餐,确保职工健康安全。

“我们通过实行‘吃得文明’公开承诺签名、分餐制、‘光盘行动’等管理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帮助干部职工养成分餐、分食、节约不浪费的良好习惯,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传播风险。”两路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街道还将持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绿色用餐,养成良好饮食习惯,践行“健康渝北”新风尚。 

石船镇通过检查辖区40余家农贸市场、餐馆酒楼等餐饮单位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并通过微信宣传群、朋友圈及线下张贴发放公益海报、座牌等形式营造文明用餐浓厚氛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