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出台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新政,直接补贴改为奖励性支持
04-08 17:4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重庆市财政将对区县优势特色农产品险种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将原来的直接补贴改为奖励性支持,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满足农民多元化的风险保障需求。

“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牵动着老百姓的“钱袋子”。重庆市财政局金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保险一方面有保供的‘稳定器’作用,另一方面又有增收的‘助推器’效果,关系到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不鼓。”

实施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改变过去市级定品种、定标准、定补贴的方式,除把生猪收益保险、柑橘种植保险继续保留为市级险种之外,将其余7个市级险种下放到区县,区县可根据实际需求,既保灾害险,也可保收益险,还可探索“农业保险+”,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精准度提升。

同时增强绩效的导向性作用,资金分配与评价结果直接挂钩。在安排市级奖补资金时,不仅要看区县做没做、做多少,还要看做得实不实、好不好,受益的农户、大户和企业的满意度更是重要评价指标。

据了解,享受政策的农产品应符合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方向,属于鼓励发展的区县优势特色农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柑橘(柠檬)、榨菜、生态渔业、草食牲畜(牛、羊、家禽)、中药材、茶叶、调味品、蜜蜂等特色产业;相关品种农业保险纳入区县财政补贴范围,且区县财政保费补贴比例不低于30%,农户自缴保费比例不高于30%。

该负责人表示,财政奖补资金专项用于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保费补贴,将优先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重要农业产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要农业产业,以及原市级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特别是蔬菜、肉类等“菜篮子”农产品保险。同时,奖补资金重点向18个贫困区县倾斜,支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可将更多特色农产品、新的保障方式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缓释特色农业产业经营风险、价格风险,预期农产品保险覆盖范围将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参保率将逐年增长,农民获得感日益增强。

以花椒为例,去年江津区启动了1万亩花椒收益保险试点,只有区级财政安排了180万元,实现保障总额5400万元,赔付总额1660万元。今年,有了市级以奖代补政策的支持,江津区预计花椒收益保险覆盖面将扩大至10万亩,更多农户将享受到政策红利。

为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效,重庆市财政将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奖补资金拨付,稳定预期,推进区县精准组织参保。二是研究制定绩效评价细则,科学确定评价指标,合理设置指标权重,确保评准评实。三是适时研究制定保障标准指引,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区县有序开展工作,避免出现同一险种,不同区县保障程度不同,相互攀比的负效应。

据悉,截至目前,重庆已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超过40个,覆盖了水稻、生猪、柑橘、渔业、猕猴桃、家禽、肉牛、山羊、蛋鸡等多个产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