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年内,重庆将新规划17座长江过江通道
04-08 17:50: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是著名的江城、桥都,在不久的将来,重庆将布局更多的跨长江大桥。4月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近日业经国务院批准。根据《规划》,2025年前,重庆将重点推进17座长江通道建设,到2035年,重庆规划布局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将达到75座,位居各省市首位。

为何要规划布局过江通道?

重庆等特大城市过江通道日益拥堵

长江干线自云南水富至长江入海口,全长2838公里,途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二市,连接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是目前世界上运量最大、运输最繁忙的内河水运通道,也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核心廊道。

《规划》显示,截至2018年底,长江已建成过江通道108座,基本覆盖沿江区县,有力促进了长江南北两岸往来交流,有效支撑了沿江地区城镇体系建设。

然而,随着近年来城市的发展,部分过江通道负荷较重,重庆、武汉、南京等特大城市和主要城镇化地区过江通道日益拥堵,对南北两岸人员物资交流产生较大影响。

《规划》提出,要重点加强重庆主城区过江通道建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避免或减缓不良生态环境影响,提升通道机动灵活性,形成疏密有度、运转有效、保障有力的过江通道系统。

规划布局多少过江通道?

到2035年有276座过江通道

《规划》提出了过江通道建设的2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规模适度、资源节约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系统,建成过江通道180座左右,总体适应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求。

到2035年,全面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保障充分、集约高效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系统,建成过江通道240座左右,有力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在规划布局上,《规划》提出,到2035年,规划布局长江干线过江通道276座,其中四川45座、重庆市75座、湖北省69座、安徽省32座、江苏省41座、上海市3座、滇川界1座、鄂湘界2座、鄂赣界6座、赣皖界2座。

哪些过江通道写入了《规划》?

五年内重庆重点实施17座过江通道

《规划》特别提到了近期的建设重点任务:2025年前,重点推动实施79座过江通道,其中重庆新规划了17座过江通道。

这17座过江通道分别是:市域(郊)铁路跳蹬至江津线长江大桥、西彭长江大桥(支坪长江大桥)、小南海长江大桥、中坝过江通道、黄桷坪长江大桥、轨道27号线过江通道、重庆至黔江铁路过江通道、黄桷沱大桥、长寿长江三桥、涪陵石沱长江大桥、涪陵龙头港长江大桥、涪陵江北长江大桥、兴义长江大桥、西沱长江大桥、云阳复兴长江大桥、奉节二桥、巫山长江二桥。

而在2035年前,重庆还将规划建设五举沱长江大桥、江津长江公铁大桥、铜罐驿长江大桥、铜元局过江通道、朝天门过江通道、木洞大桥等过江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还提到了主城区多条建成大桥的复线桥的建设计划。例如,连接大渡口区、巴南区的马桑溪长江大桥,连接九龙坡区、巴南区的李家沱长江大桥,连接江北区、南岸区的大佛寺长江大桥等,将适时启动城市道路复线桥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