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22分钟到重庆!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示范区水陆空都有大动作
04-15 08:50: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4日下午,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四川省广安市召开,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示范区内交通一体化建设除了高铁,还有公路、水路和航空,今后广安到重庆,只需要22分钟。

1.jpg

示范区内已形成公路为主导的交通方式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川渝两地对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的快速响应和落实,四川广安市和重庆黔江区、涪陵区、渝北区、长寿区、合川区、垫江县、忠县等毗邻区县携手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

4月14日,广安市与重庆市7个毗邻区县联合签署《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铁路、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等近30个近期建设项目,实现示范区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

广安位于重庆主城都市区以北,与重庆山水相连,目前,示范区内已经形成以公路为主导的交通方式,有渝宜高速、渝邻高速、渝武髙速、渝湘高速、沿江高速等和国道G210、G212、G243、G319等。

而铁路方面,已建成渝万铁路、渝利铁路、襄渝铁路、渝怀铁路等。

广安到重庆22分钟,打造轨道上的示范区

“广安要抓住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交通必须打头阵。”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说。

按照4月14日发布的《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将加快推动渝西高铁、渝万高铁、成遂广忠黔高铁、广涪柳铁路等铁路大通道建设,对接国家“六大经济走廊”,形成四向联通的对外开放总体格局。

按照方案规划,示范区有7大铁路建设项目,包括近期开工建设渝西高铁、渝广城际、成遂广忠黔高铁、广涪铁路;还处于前期研究阶段的成遂广忠黔高铁(广安至遂宁段)、南广城际、渝合广铁路。

据了解,渝西高铁、成遂广忠黔高铁规划最高时速将达到350公里每小时。渝西高铁为重庆西站经北碚(合川)、广安、达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成遂广忠黔高铁为广安经邻水、垫江、忠县至黔江高速铁路。

李建勤说,“两地将打造轨道上的示范区,加强以轨道交通为主,公路水运为辅,其他多种交通方式为补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渝西高速铁路通车后,广安到重庆仅仅只需要22分钟。”

18条高速公路、干线互联互通

除了高铁,广安地区与重庆相邻区县还有公路、水运和航空互联互通。

通过现有和规划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示范区将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便捷联系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南彭)、果园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同时强化与出境公路的对接。

据介绍,示范区内将建设6条高速公路。包括续建并建成渝广高速支线、开工建设武胜至潼南高速公路、垫江至合川高速公路、城宣大邻高速公路(长寿-邻水-大竹-城口)以及处于前期研究的武胜至合川高速公路、沪蓉高速复线。

将建设12条干线公路。包括G350改造工程、G212改造工程、G210改造工程、G244改造工程、S407改造工程、武胜经合川至潼南等级公路新建工程、S202改造工程、S203改造工程、S206改造工程、龙庭至沙鱼等级公路新建工程、X167(华蓥山-川渝界、川渝界-北碚-渝北)、南北大道北延线(前锋-华蓥-邻水-高滩-茨竹,连接重庆渝北南北大道)。

水运、航空连接联通出海大通道

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志文表示,示范区将通过“强化对外开放通道、完善示范区与中心城市同城通道、加强示范区内互联通道”三大通道建设,打造“铁、公、水、空”四个枢纽,着力构建综合一体化的交通体系。

也就是说,示范区内的水运和航空通道建设将提上日程。经过广安的渠江,一个码头可以通到嘉陵江。

按照示范区行动方案,将加快建设涪陵港、忠县港、广安港和利泽、井口航电枢纽,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畅通嘉陵江、渠江水运通道提高航道等级。同时推动进港铁路支线建设,发展铁、公、水多式联运,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重要支撑,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在航空枢纽方面,将提升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运输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江北国际机场、黔江武陵山机场改扩建。尽快启动广安机场、涪陵机场建设,推动通用航空集群发展,共建西部国际航空枢纽核心载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