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赏坡坎崖之美 跟“帅过头”打卡九龙坡凌江园
09-08 11:3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候选项目:凌江园

候选奖项:重庆最美坡坎崖

推荐单位: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是山城,坡多坎多。

坡坎崖是重庆独有的“优质资产”,最能展现山水城市的本质之美。 

2019年,重庆印发《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拉开了重庆坡坎崖绿化美化的序幕,并明确提出:在实施坡坎崖实施绿化美化过程中,要强化宣传发动,开展最美系列等评选活动。

一年来,一个又一个坡坎崖披上美丽“挂毯”,蝶变成了山城新风景。 

重庆的坡坎崖究竟有多美?

2020发现重庆之美活动首次推选“重庆最美坡坎崖”,邀请市民一起找到重庆最美的城市“挂毯”。

抖音达人“帅过头”蔡奉公作为发现重庆之美“推荐官”,就在九龙坡区找到了一个小而美的坡坎崖公园,带你一起打卡点赞。

荒坡上建公园 彰显山城特色

凌江园位于谢家湾万象大道东端北侧坡地,面积约8680平方米。

公园虽然不大,但是蔡奉公却说,这是真正打动他内心的一座公园。

凌江园最打动蔡奉公的地方,首先是它的独特地形,彰显了山城特色。

这是一座建在坡坡坎坎上的公园。而在建园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坡,路过都不想多看一眼。

去年,九龙坡区在打造“立体花园城市”过程中,把这里作为坡坎崖绿化美化的示范项目进行打造,决定在这里建设一座坡坎崖公园。

在荒坡上如何建公园?周围居民都很好奇。在公园建设过程中,就有不少居民特意来到这里隔着围挡往里看,对它充满了期待。 

去年年底,凌江园建成开园。这座极具山城特色的坡坎崖公园一亮相就让人惊艳。

“周围居民都喜欢来这里耍,都说建得好。”蔡奉公在打卡凌江园时,发现很多人都对这里称赞不已。凌江园巧妙地利用了这里原有的坡地,因地制宜,对坡地进行了四级分层,将公园分成了主入口景观区、观江平台区、坡坎崖绿化区和体育运动区。

这样的设计不仅让公园分区明确,而且功能完善。更重要的是,通过四级分层,有效减少了原有坡地陡峭的感觉,通过平地与阶梯的连接,让人在这里游玩时,几乎感觉不到爬坡上坎的辛苦。

设计处处用心 来了就不想走

走进凌江园,你很容易就会被这里的“用心”所打动。

“这里的设计处处用心,来了就不想走。”蔡奉公在凌江园里越走越有兴趣,一边打卡一边点赞。

凌江园虽然是一座坡坎崖公园,但是市民不用爬坡上坎也能进入公园。公园在主入口旁非常贴心地设计了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通道。无论你是推着婴儿车还是坐着轮椅,都可以通过这些无障碍设施轻松入园。而老人在这里行走,也比在梯级上行走更舒适、更安全。

同时,公园内还有一个对市民免费开放的篮球场,以及智能无水生态公厕等智慧体验系统和设施。

公园的景观也是一大特色。这里种植了蓝花楹、樱花、红枫、黄桷兰、桂花、紫荆、九重葛等植物,实现了坡坎崖绿化、彩化、香化、美化。不仅让这里四季见花,而且每个季节的景色也各有不同。

为了方便市民游玩,凌江园还特别设计了一个微信小程序。市民在园内遇到不认识的植物,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植物上挂着的二维码,马上就能了解植物的相关信息。公园的简介、地图,在这个微信小程序里也能找到。

融入孝道文化 接地气又走心

在九龙坡,每座公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主题文化,展现“一园一文化、一园一特色”。凌江园也不例外,选择了孝道文化作为它的主题文化。

在凌江园的主入口处,就有一面醒目的剪纸墙。上面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龙坡剪纸艺术,勾勒出了新二十四孝文化。

同时,公园通过文化景墙、景观小品、情景雕塑、地面浮雕、景观石凳等形式,弘扬中国新时代美德孝文化。

凌江园为什么要选孝道文化作为主题文化?蔡奉公在现场很快就找到了答案:公园附近有学校,而且周围居民小区多。“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来到这里,都可以一边逛,一边学习和感悟孝文化。”

 “百善孝为先,懂得讲孝尽孝,一个家才会更和谐、更幸福。”在蔡奉公看来,凌江园的主题文化既接地气又走心。

正是因为凌江园的主题文化,蔡奉公在打卡时也想起了自己的一段童年回忆。“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打游戏回家晚了,被爸妈说了几句就假装离家出走,把他们担心惨了。”蔡奉公说,现在想起来,父母的责备其实是对他的关心和疼爱。现在父母老了,他也更应该好好孝顺他们。

新闻多一点 >>

“帅过头”打卡“重庆之美”观看方式

1、 下载上游新闻客户端,进入“2020发现重庆之美专题”

2、 关注重庆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

3、 关注上游新闻抖音号

4、 关注“帅过头”抖音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