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军悍然越界鸣枪挑衅 专家:打破中印边境45年没有枪声的纪录
09-08 12:48:1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8日凌晨,解放军公布印军于7日再次非法越线,并在行动中悍然对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的事实。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最新事态说明印度“以压促谈”的思路不仅没有变化,而且出现了“以武逼谈”的趋势,若印方继续推高紧张局势,届时局势也将会从量变发展到质变,不排除进一步增大未来两国边境爆发更大冲突的可能性。

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指出,9月7日,印军非法越线进入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印军在行动中悍然对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中国边防部队被迫采取应对措施稳控现地局势。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印军首先开枪挑衅,严重违反1993年和1996年两国签署的两个边境协定,背弃了双方在近期会晤中达成的一系列共识,打破中印边境45年来没有枪声的纪录,也打破了双方边防部队长期保持的默契,影响十分恶劣。

这件事发生在中印防长会晤两天之后,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印度防长辛格在莫斯科进行会晤。双方都表达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加强对一线部队管控,尽快实现一线部队全面脱离接触,避免采取使局势升级或复杂化的举措,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钱峰表示,这说明印度前期“以压促谈”的思路不仅没有任何变化,而且开始摆出了“以武逼谈”的架势。此外,近期印度疫情继续肆虐,经济断崖式下落,印度一线部队面临的后勤、士气、天气等压力还在增大,不排除印方急躁鲁莽心态接下来还会更加强烈。

对于印军在中印边界频频“挑火”举动,钱峰认为,问题关键在新德里高层,一线部队行动是对高层思路的贯彻,如果说加勒万河谷爆发冲突时还有一线部队指挥官莽撞行事的个人原因,现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管控,一线部队不会再出现敢于擅自行动的可能。钱峰表示,若印方继续推高紧张局势,届时局势也将会从量变发展到质变,不排除进一步增大未来两国边境爆发更大冲突的可能性。“印度某些人一厢情愿觉得似乎局势可控,到头来可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原标题:印军悍然越界鸣枪挑衅 专家:打破中印边境45年没有枪声的纪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