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河钢乐亭钢铁正式启动投产,唐山分公司退城搬迁资产关停
09-08 11:58: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河北钢铁产业区位调整取得关键性突破。9月7日,河北大型国有钢企河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河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河钢股份”,000709)公告披露,当天上午 9 时,河钢乐亭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河钢乐亭”)1 号2922立米高炉成功点火,正式启动投产。

按照此前唐山市对钢铁工业的整体布局安排,唐山市区钢铁企业需向沿海转移,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此前的4月,河钢股份收购了河钢乐亭为全资子公司,该收购为其增加生铁产能732万吨、钢产能747万吨和钢材产能710万吨。

河钢股份此前的一份公告称,河钢乐亭钢铁项目位于乐亭沿海地区,在物流成本、工序能耗、产品档次等方面优势明显,并且能够避免频繁停限产对企业运营效率造成的诸多不利影响。“河钢乐亭钢材产品和用户定位高端,建设目标为‘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的当代国内外最先进钢铁企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盈利预期。”

与此同时,河钢股份核心资产之一唐山分公司退城搬迁已全部完成。唐山分公司位于唐山市路北区和开平区,拥有炼铁产能704万吨,炼钢产能684万吨,轧钢产能1100万吨。

按照河北省政府、唐山市政府对退城搬迁的决策和工作部署,“十三五”期间河钢股份唐山分公司位于唐山市区的产能将全部退城,产能减量置换至唐山沿海区域与河钢乐亭钢铁项目统筹实施。本次退城搬迁中,除一冷轧厂等部分资产继续经营外,其余资产均需关停。河钢股份在9月2日曾公告披露,截至2020年9月1日,唐山分公司涉及退城搬迁的资产已全部关停。

截至2020年3月31日,唐山分公司需关停资产账面价值为385亿元。而唐山分公司退城搬迁腾退土地的权属人为唐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河钢唐钢”),唐山市政府同意将工业用地变性为商业和住宅用地,由河钢唐钢下属全资子公司唐山唐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唐钢发展”)缴纳土地出让金后取得商业和住宅土地使用权。同时,唐山市政府同意以唐钢发展缴纳的土地出让金扣除政策性计提后的金额,依申请拨付唐山分公司,用于唐山分公司的搬迁征拆补偿。

河钢股份预计,到2020年底,河钢乐亭可产生铁155万吨、钢148万吨、钢材142万吨。

过去的今年上半年,河钢股份营业收入504.38亿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减少19.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3亿元,同比减少40.70%。上半年,河钢股份共产生铁1237万吨、粗钢1175万吨、钢材1148万吨、钒渣8.76万吨。

原标题:河钢乐亭钢铁正式启动投产,唐山分公司退城搬迁资产关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