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重庆宝贝“上”两会②丨全国人大代表李春奎:争做中国南方第一脆李品牌
03-09 16:14:44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111.jpg

宝贝“巫山红叶”自述:

我叫巫山红叶,生长在长江三峡巫山段沿岸。

我的形态不拘一格,包括手掌形、五星形、羽毛形、鸭掌形、针形等。每年,伴随家乡气候、光照、昼夜温差的变化,我的色彩也在发生微妙变化,以火红色居多,同时包括酒红、铁红、玫瑰红等多种色彩。

如果你对我还不熟,可以看看上世纪80年代初一部叫《等到满山红叶时》的电影。我在长江三峡红叶中,被视为面积最大、种类最多、观赏周期最长、观赏价值最高、景观结合最好、游览方式最灵活的一道独特景观。

nEO_IMG_333.jpg

宝贝“巫山脆李”自述:

我的家乡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在云雨与连绵群峰之间,有着这样一片湿度充足、日照充分、平均气温21.3℃、无霜期达286天的肥沃土地。每年6至8月,我在这个犹如梦幻的小岛开花结果。

这里便是巫山县曲尺乡,也是为巫山县赢得“中国脆李之乡”“中华名果”称号的好地方。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我在这里茁壮长大,并且长相端庄、脆嫩汁香,还富含多种氨基酸,最大单果重58.9克。

downLoad-20190309161501_副本.jpg

宝贝代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

宝贝推广语:

“巫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巫山脆李,李行天下”。

nEO_IMG_444.jpg

“如果你对巫山的红叶印象,还停留在每个深秋的层林尽染,那我邀请你回巫山看看。如果你认为个大清脆的巫山脆李,仅是依靠成山成片的老李树滋养,那请你重新认识它。”

作为重庆两大宝贝的形象代言人,李春奎今天讲起了这两个宝贝的新变化。 

一个目标

四季有红,把叶雕伴手礼带向全国

哲学家莱布尼茨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李春奎和巫山人在这句话中,找到了灵感。

往年,冬去春来,巫山红叶按生长规律自然凋谢,从去年起,它则以另外一种方式,长存于人们生活中。

李春奎说,在巫山县小三峡核心地带,有一支特别的队伍,队伍中既有扶贫人员、乡村妇女,也有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当然,也包括他这个品牌推介人。

大家花了两年时间,选叶、清洗、晾晒、描画、压平……延伸出一种红叶文创作品,即红叶叶雕。目前,这批叶雕样品已达百幅,刻画出了鸳鸯、猕猴、农耕、巫山十二峰等场景。如今,不褪色、不霉变的难题,正在挑战着这支队伍。

李春奎说,一旦尝试成功,他将把红叶叶雕当作伴手礼,带向全国各地,让更多人记住巫山红叶的美。

nEO_IMG_666.jpg

△红叶叶雕

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总书记微笑着说,三峡红叶,景色很美。

忆起当时情形,李春奎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那天,他向总书记汇报,巫山人正努力打造“北有香山红叶、南有巫山红叶”的旅游品牌。

一年过去了,他说,这一目标更近了一步。

要想巫山红叶长得好,李春奎说,这得明白一个道理。那便是,必须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好、修复好,比如坚持生态屏障区植被恢复及石漠化治理。

去年,李春奎参与县林业局大小会议十余场,会上,大伙一致认为,长江巫山段沿岸持续造林的计划不能断。经大伙齐心协力,去年,巫山沿岸新增生态林和经济林总面积达20万余亩。其中,新增红枫、黄栌等红叶景观林4万亩。

nEO_IMG_777.jpg

△红叶叶雕

如何更好实现林旅融合?

如何打好“红叶牌”?

李春奎带队与西南大学、重庆林科院等技术团队联系,希望在3至5年时间内,培育出2至3种增艳、抗病等特性的红叶新品种。

很快,李春奎在与林业专家交流中,明确了一个目标——延长巫山红叶观赏周期,打造四季有红独特景观,未来将呈现“春秋赏红叶、夏赏红花,秋冬赏红叶红果”的盛景。

目前,巫山已规划建设50万亩彩叶林带,以红叶为主,以红叶石楠、黄栌、红枫、红果冬青、红紫薇等60余个红叶红花红果品种为辅;另规划建设规模达3000多亩的巫山红叶博览园,计划引种五大洲红叶品种等。

这些承载着希望和美好愿望的红花红果,将在不久后,一同扮靓长江、大宁河两岸。

“红叶并非巫山独有,但唯有在长江三峡巫山沿岸,才能见到这‘碧水映红叶’的独有景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春奎向在座代表们分享了他的喜悦。

nEO_IMG_222.jpg

一个信念

奠定品牌发展之路,力争南方第一

受习总书记关注的巫山脆李,而今发展如何?

李春奎说,它已成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金果子”。

截止去年底,巫山县累计完成脆李栽植22.05万亩,挂果面积达到10万亩,实现脆李产量8.5万吨、实现产值8.1亿元,惠及5万个农户,脆李种植户户均收入达到1.62万元,已帮助并带动巫山县9000余贫困户(5万余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近来有人问我,现在巫山脆李供不应求,打广告还有必要吗?”

李春奎说,确实,这些年,不少水果老板在脆李成熟前一个月,就安排拉货师傅住进当地小旅馆,等着抢货。有的淘宝店长提前和物流公司谈好条件,在当地租下一间门面,一边接单,一边派货。经销商也已遍布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各地。

nEO_IMG_555.jpg

“好酒也怕巷子深”。

去年间,他带头奇思妙想,对巫山脆李的品牌拓展和宣传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尝试。

例如,首次成功举办重庆市水果采收(巫山脆李)农民运动会、中国重庆·巫山脆李产业工作交流会;巫山脆李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巫山脆李品牌公益广告在中央电视台1、2、3、4、7、8、9、13频道持续两个月滚动播放等。   

去年,巫山县先后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授予巫山脆李品种权证书、重庆市优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殊荣。巫山脆李品牌估值达到13.34亿元,荣居全国李类果品2018年公共区域品牌价值榜首。

李春奎说,去年,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农业部门、重庆出版集团共同编制的《重庆市柑橘、脆李、荔枝龙眼三大水果优质高效生产技术丛书》,弥补了重庆三大水果产业缺乏标准技术文本的缺失。

这一系列丛书,将为重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及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相关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今年,这些书将很快递送到奉节、巫山等地的果农手中。

“争做中国南方第一脆李品牌。”李春奎说,这是巫山人的脆李梦,梦很美,也不远。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李琅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