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带着前公公改嫁 “我吃什么你吃什么”
03-09 14:52:26 来源:上游新闻

▲封孝利扶着蒋质筠

“那天我在屋里担粪淋苞谷,二爸就在厕所里吊起了,我马上把他放下来了。”家住巴南区南泉街道和平村的封孝利口中的“二爸”蒋质筠,其实是自己的“前公公”。

如果用时间来做分界线,2003年4月18日这一天,开启了封孝利艰辛的生活。在丈夫蒋良才去世后,公公蒋质筠也病倒,心里想不开,想要一死了之,整个家庭陷入深渊。封孝利哭着坚定地说了一句,“以后我吃什么,你吃什么。”

这句承诺,封孝利已经坚守了十五年。

▲封孝利给蒋质筠喂饭

丈夫走了,“公公”怎么办?

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一般说来,丈夫去世了,改嫁也是人之常情。但媳妇带上公公改嫁,这可是闻所未闻。而且,封孝利又管她的公公叫二爸?在这个家庭的背后有着怎样非同寻常的故事呢?

其实,封孝利精心照料的的公公蒋质筠,是她前夫的养父。十八岁那年,封孝利与同村的蒋良材结婚,有了一个女儿,一家四口过得简单快乐。

可命运多舛,2002年丈夫突然被查出癌症,2003年丈夫去世,家里欠下了七万多元的债务,却仍然没能留住蒋良才的生命。

办丧事那几天,年近80的公公蒋质筠几乎几天几夜不吃不喝不说话,甚至没有哭。封孝利隐隐不安,也更加细心地照料公公。有一天,她回家推门的一瞬间,撞见公公正站在板凳上把一根绳子绑在房梁上,封孝利立刻哭喊着冲上去把他拖了下来。

公公老泪纵横,封孝利则扑通跪在老人面前承诺,于是就有了一开始的承诺。

然而,这位“前公公”,封孝利又该如何安放呢?

▲封孝利给蒋质筠洗脚

开始还债:每天都是咸菜水泡饭

封孝利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洗衣、做饭、下地、外出打工、照顾好老人和子女、省吃俭用还债,成为她生活的全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连买盐的钱都没有,只好用咸菜水泡饭。每当夜深人静,劳累一天的封孝利才觉得骨头要散架了。

上游新闻记者询问封孝利,这么劳累,当时你要是病倒了怎么办? 她说:“我从来没有想过,也不敢想,那时候支撑我身体的,就是那一碗碗的咸菜水泡的饭。”

后来有热心人给封孝利介绍对象,她很感谢,但有一个条件:必须带着公公“出嫁”,这个条件可吓退了所有的说媒人。

▲如今的一家人

他被感动 陪她共同撑起家庭

直到2012年,封孝利结识了现在的丈夫许世禄。“我更看重封孝利的善良和贤惠。”婚后,许世禄爽快地搬进了蒋家,方便两口子一起照顾蒋质筠。

新婚不久,蒋质筠患上严重的疝气,住进医院。封孝利和许世禄悉心照料,端茶倒水、洗脸洗脚、端屎端尿。

“我们不富有,但我们很快乐,这就是现在的一家人。虽然饭桌上没有什么山珍海味,但每一口都是幸福的味道。”许世禄说,自己被封孝利的孝心打动,愿意和她重组家庭一起承担照顾老人,偿还债务的重任,这样的生活也很充实幸福。

如今,封孝利的女儿蒋成霞已成家立业,女婿是一名汽车司机,夫妻俩和小女儿也住在蒋家。

在2015年,中宣部和全国妇联联合在北京举办“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宣传发布会,宣传表彰10户“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封孝利家庭也获此殊荣。

安享晚年的蒋质筠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在院子里欣赏曾孙女的节目。小家伙聪明伶俐,时常表演在学校学到的歌舞,那些充满稚气的动作神态,惹得一家人哈哈大笑。

当人们在记录女人的苦难、善良、孝心的同时,往往能够看到一种胸怀,一种坚韧、坚持。虽不富足,却微笑面对,遭遇不幸,始终坚强站立……

新闻多一点>>

2100场家年会、7000条家训,来看巴南孝善满巴渝

近日,“佳节话家风·和美家年会”主题分享活动在巴南区掀起一股潮流,封孝利也带着自己的故事来到这里。分享自己家里最美最传统的故事。通过面对面说贴心话,聆听、分享“家年会”感人故事,引导大家从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为切入点,润物细无声地继承良好的家风。

从1月25日至今,巴南区2041个党支部、110所中小学、20万家庭通过参加“佳节话家风·和美家年会”活动,一共收集整理优秀家训7000余条。通过梦想沙龙、主题班会、团队日等分享家年会心得体会活动2100余场次。

巴南区委宣传相关负责人郑承玉介绍,2019年春节期间,巴南区以学校学生和党员干部为主,同时号召全区广大市民,以家庭为单位,通过“讲家史、立家训,说得失、谈梦想,传家礼、送祝福”等多种形式开展家年会活动。希望通过活动,促进家庭和睦,让好的传统和家风故事得以传递。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