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重庆宝贝“上”两会①丨重庆火锅香到哪儿 “石柱红”辣椒就辣到哪儿
03-09 14:26:18 来源:上游新闻

1_副本.jpg

宝贝“石柱红辣椒”自述:

我是辣椒,名字叫“石柱红”。我是石柱县注册的石柱辣椒集体商标,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A级绿色食品认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众多荣誉哟!

我的家乡石柱县,位于重庆东部,地处北纬30度,境内海拔119—1934米,富含有机质的土壤,是辣椒生长最好的地方。其实,早在100多年前,石柱就是重庆地区重要的辣椒产地。如今,石柱更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辣椒种植基地。

我的特点是皮厚、色红、个匀、香辣,营养丰富,是很多重庆火锅的首选原料。每百克“石柱红”辣椒维生素C含量高达198毫克,并富含维生素B、胡萝卜素以及钙、铁等矿物质。

我的家庭成员之一,自主培育的“石辣1号”是目前国内最辣的朝天椒杂交良种。

downLoad-20190309143246_副本.jpg

宝贝代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石柱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

宝贝推广语:

“石柱红”辣椒辣遍全中国!

2_副本.jpg

重庆人爱吃辣。所以,又香又辣的“石柱红”辣椒,自然成为了很多重庆人的最爱。

谭建兰说,“石柱红”辣椒无论是辣度还是香度,在全国众多辣椒品种中,都处于领先。

很多重庆火锅,使用的都是“石柱红”辣椒。

如今,“石柱红”辣椒已经成为石柱县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不仅在国内畅销,还远销海外。

用谭建兰的话来说:“重庆火锅香到哪儿,‘石柱红’辣椒就辣到哪儿!”

对谭建兰来说,她也是走到哪儿,就把辣椒的故事讲到哪儿:

在今年的重庆代表团举行的团组开放日上,她的发言就讲了石柱辣椒从“滚起来”到“跳起来”的故事;在接受采访时,她也多次介绍“石柱红”以及背后带动当地百姓增收的故事。

3_副本.jpg

找市场

哪里爱吃辣她就去哪

“春天一片白,夏天一片绿,秋天一片红。”这是石柱县的椒农们对辣椒从育苗到收获最形象、最直观的描述。

在石柱县,四分之三的乡镇和街道在种植辣椒,三分之二的农户从事着和辣椒相关的农活。

去年,石柱县种植的30万亩“石柱红”辣椒,又一次丰收:年产辣椒达到27万吨以上,产值达到16.8亿元,椒农辣椒销售收入达到11.5亿元,因辣椒而受益的农户有近8万户。

谭建兰介绍,石柱的辣椒品质好,得益于石柱县独特的气候和土壤,以及不断的农业科技改革创新、研发和培育新的“石柱红”辣椒品种。

如今,石柱县已经成功育出“石柱红”辣椒品种18个。因为油分重、辣感高、香气浓、色泽鲜艳,香辣带劲的“石柱红”辣椒在辣椒界中一直是“抢手货”。

谭建兰说,去年,有不少辣椒品种开始降价销售抢占市场。谭建兰没有因此慌乱,她首先分析了市场的变化,找准“石柱红”辣椒的市场定位,然后有针对性的跑市场,找销路。

“去年我跑了不少城市,哪里的人爱吃辣,我就跑到哪里去。”

谭建兰说,在辣椒成熟之前,她已经开拓了多个“石柱红”辣椒的新市场。最后,“石柱红”辣椒稳住了价格,依然很抢手。

4_副本.jpg

研发新产品做推广

让“石柱红”辣椒辣得更远

在谭建兰看来,地道的重庆火锅和“石柱红”辣椒是“绝配”。

“用了‘石柱红’辣椒的重庆火锅,会越吃越香。”谭建兰说,不少人气高、口碑好的重庆火锅店,每天都要消费上百斤左右的“石柱红”辣椒。

“石柱红”辣椒除了直接用于火锅店等餐饮以外,还被用于深加工,制作成重庆火锅调料。

“我希望‘石柱红’辣椒能和重庆火锅一起,辣得更远。”谭建兰说,今年两会上,自己讲了石柱辣椒的故事,上游新闻进行了报道。远在日本开重庆火锅店的重庆小伙罗晓宇看到了新闻,特意打听到了她的微信,向她预订了近千斤“石柱红”辣椒。

罗晓宇说,等到今年“石柱红”辣椒丰收后,他会回重庆用“石柱红”辣椒制作地道的重庆火锅底料,再带去日本作为火锅店的招牌锅底。

今年,谭建兰准备继续加大创新研发,提升“石柱红”辣椒的品质。同时,谭建兰也正在想办法,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广“石柱红”辣椒。

谭建兰说,现在,“石柱红”辣椒的产品类型还比较单一。“很多年轻人喜欢吃辣,但是我们满足年轻人的产品类型还不多。”谭建兰说,今年,她希望能研发出更多种类的“石柱红”辣椒产品,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的产品。

同时,她还要继续推广“谭妹子”微信公众号,做大电商平台,让“石柱红”辣椒辣到更远的地方。

“当然,我这个活广告,肯定也是走到哪儿,就将广告打到哪儿。”她笑着说。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