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访谈录 > 正文
代表建议:取消机动车驾驶证 实行个人驾驶资格制度
03-09 17:09:11 来源:西安日报

   

崔荣华

西安日报消息,开车忘记带驾驶证是一件让很多司机头疼的事,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荣华关注的焦点。

她告诉记者,驾驶证和身份证是同一个号码,取消驾驶证,通过信息、大数据应用和生物技术,将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从目前的技术手段和交通执法实际情况来看,交警将来完全可以通过身份证查验司机的驾驶证信息,处理交通违章问题。国内多地已经开展“电子驾照”试点,为取消驾驶证,实行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积累了经验。

“经过广泛调研发现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经常忘带驾驶证,如果没有随身携带,按照法律要处以罚款并扣分。”崔荣华表示,从方便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出行,优化机动车驾驶员信息管理来看,个人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的时机已经成熟。她建议,以交通领域的证件信息互联互通为切入点,实行驾驶资格制度,个人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港澳台居民绑定居住证、外国人绑定护照),保留驾驶证积分制,改称驾驶资格积分。建立全国统一的车辆数据信息系统,驾驶员及执法机关可凭身份证号、指纹、人脸识别等信息进行查验、管理工作,为交通智能化发展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基础。

原标题:人大代表崔荣华: 实行个人驾驶资格制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