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链家左晖回应被限制消费:不能给老婆买好看的花
03-09 09:29:20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中国企业家杂志消息,除此次被限制消费以外,左晖此前还曾因三起类似案件,被呼和浩特新城区人民法院、和林格尔县人民法院、罗山县人民法院限制消费。

3月8日上午消息,日前,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发布一条限制消费令,对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左晖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限制消费令显示,2019年1月7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申请人郭红申请执行北京链家合同、无因管理、不当得利一案。因北京链家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依照法律有关规定,法院对北京链家及左晖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同时限制链家及其法定代表人左晖的部分消费行为。

据此,左晖将不得实施多项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诸如,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等。

消息爆出后,有人感慨,身为国内屈指可数的房产经纪公司老总,左晖正面临跟此前的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和ofo创始人戴威一样的待遇。

就此,链家方面回应《中国企业家》称,经内部核查,此事与一起北京东城区的房产交易有关,链家只是此单交易的居间服务方。此案和左晖没有实质关系,链家正向法院积极沟通。

“买卖双方因合同纠纷暂停交易,在买方(原告)起诉后,法院判定买卖双方继续执行,卖方(被告)在判决生效后七日内未执行法院决议,因此原告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链家是此单交易的居间服务方,一直在积极配合买卖双方的交易推进,因判决判项列明链家需要协助办理过户,因此链家也在本案中被列为被执行人。”链家方面称。

因为事发于三八妇女节当日,左晖在微信朋友圈作出回应,语气幽默。“A买B房子,B反悔,A告了B,法院支持A,B不执行,A申请强制执行,然后我被限制不能给老婆买好看的花。祝大家三八女人节快乐。”

来源:朋友圈截图

案件经过

据“天眼查”信息披露,左晖此次被限制消费,主要受到3年前“郭红与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牵涉。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针对此案出具“一审民事判决书”提及,作为被告之一的“西安真爱服务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爱公司”)委托链家出售一套物业。2016年3月,链家作为中介机构,介绍原告郭红与真爱公司的代理人董振武签订了该物业的房屋买卖合同,涉及总价1920万元。签订合同当日,郭红通过链家向董振武支付了50万元。

郭董双方约定,真爱公司须在2016年5月31日前取得涉诉房屋的产权证,并积极配合办理过户。但真爱公司却没有在上述日期取得产权证,当然房产也就无法过户。2017年6月,郭红对真爱公司和链家提起诉讼,要求按合同履约,涉诉房产随即被查封。

不久后,真爱公司也起诉了董振武、郭红和链家,理由是根本不知道上述交易,也没有授权董振武作代理人,而董在签约时提供的公司公章、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等,都是从真爱公司那骗来了。但该诉讼请求于2018年10月15日被驳回。

2018年11月20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在一审民事判决书中作出判决。判决结果支持了郭红的诉求,真爱公司及链家应在判决生效后7个工作日内,配合完成涉诉房产的过户。

四次被限制消费

郭红并没有如期获得涉诉房产。因此,链家和左晖就都成了“限制消费令”的被执行人。

但这件事上,链家显然没有主动权,左晖可能在收到法院文书前,都不知道此事。毕竟,根据“天眼查”,链家公司的风险信息包括,开庭公告347条,法律诉讼4540条,法院公告400条,被执行人5条,行政处罚35条。

除此次被限制消费以外,左晖此前还曾因三起类似案件,被呼和浩特新城区人民法院、和林格尔县人民法院、罗山县人民法院限制消费。不过,左晖被限制消费的次数,还远远不如链家的涉诉数量多。

来源:天眼查截图

一位北京法院系统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当被告没有如期履行判决结果时,法院就可以将其列为被执行人,例如采取限制消费措施。但具体是否如此操作,确实存在一定弹性。

那么,这一次左晖为什么就被限制消费了?可能是因为他碰到的是北京东城区法院,该法院素来有“很刚”的名声。2008年,钓鱼台国宾馆曾因拒绝协助法院执行,被东城区法院开出10万元罚单。

当然,做企业不能心存侥幸,尤其当链家从一间小小的中介门店,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地产经纪公司。

目前,链家全国直营门店数量超过8000家,员工约15余万人,近三年的交易额(GMV)均超过了1万亿元。2018年4月,链家网升级推出“贝壳找房”平台。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12月份,贝壳找房已经落地近100座城市,吸纳120余个品牌加盟上线,赋能1.8万家门店,17万经纪人从中受益。

与此同时,最近两三年,左晖本人也迅速站位中国顶级商业圈层。2017年11月27日,全国工商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名单公布,左晖当选全国工商联常委。

2月26日,全国工商联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链家被推选为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与出席的柳传志、曹德旺、陈东升、马云、马化腾、董明珠等6位知名企业家相比,出生陕西的左晖算是一颗“新星”。他和马化腾同岁,都是1971年生人。不过,论企业规模,左晖所掌管的链家“最小”,不是世界500强企业。

在上述会议上,左晖发言表示,“作为首都的民营企业家,链家必须身体力行、走在前列,在业界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在房产交易服务市场,长效的房产调控政策会倒逼中介服务企业必须规范运行,实现行业的正循环。”

回到上述诉讼,如链家人士所说,这只是该公司面临的一个个案。但对于原告郭红来说,2000万元的资产不是小数目,过去3年里,她必然日夜焦虑。这种焦虑感,最终也能形成一小股力量,推进中介企业更规范运行,推动行业的正循环发展。

原标题:链家左晖回应被限制消费:不能给老婆买好看的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