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④|刘家奇:一年四季都有果 欢迎大家来作客
03-08 15:21:03 来源:上游新闻

“我们睦和村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形成了四季赏花品果的休闲观光农业,一年四季都有果,欢迎大家来作客。”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的开场发言,引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downLoad-20190308160912.jpg

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刘家奇就在现场,并向总书记汇报了村里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龙眼、荔枝等名优特水果种植的故事。

一年以来,村里的水果产业发展又有了新的进展。

刘家奇介绍说,睦和村现有果园面积2600亩,其中:脐橙1700亩、龙眼470亩、枇杷220亩、荔枝210亩。

“过去一年,睦和村通过各类水果丰收节庆活动,实现以节促销、以节兴旅、以节增收。”刘家奇说,去年5月,睦和村办了第三届枇杷采果节活动,9月办了涪陵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七届涪陵龙眼文化节活动,年底12月时,还举办了第二届涪陵纽荷尔脐橙采果节活动,“有了活动,就有了游客,睦和村也越来越热闹,老百姓收入也是节节高。”

刘家奇晒了晒去年的账单,“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销售水果110万公斤,其中通过电商平台销售20余万公斤;全年水果销售收入达1000余万元。”

如今,刘家奇带领着村民们,靠着水果产业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然而当时光倒退20年,那时的刘家奇却遭遇了很多阻力。

“20年前,我们刚提出要种果树时,不少村民都不相信,也不支持。”刘家奇说,因为睦和村地形的限制,一直以来村民们都是以种植水稻、玉米、红苕等粮食作物为主,“水果能不能成功,谁都不知道!”

“睦和村已经到了必须走产业结构调整之路的时候,水果的产值高,还能带来乡村旅游的附加值,如此村民们才能走上致富路。”

随着水果越来越多,来睦和村的人也一年比一年多,村民们的钱包鼓了起来。

为了进一步扩大睦和村赏花品果休闲旅游的影响,刘家奇今年准备提出《关于大力支持和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时举办丰收节庆活动的建议》。

他说,虽然现在每年睦和村要搞三次节庆活动,但还不够常态化,“我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支持睦和村等农村适时举办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推动丰收节庆活动常态化。”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