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上游女记者跑两会 | 李琅:和代表们“不见不散”,需要耐心蹲点和“见缝插针”
03-08 15:23:33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素描:李琅,曾获重庆晚报首席记者,自从2012年加入重庆晚报记者团队以来,多次获得重庆晚报总编辑奖、重庆新闻奖。

个子不高,身形微胖的李琅是“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每天与采访对象“不见不散”。

downLoad-20190308151631.jpg

当时政新闻记者多年,还是第一次参与全国两会,我是会场为数不多的“新面孔”。

来北京前,曾多次经历全国两会的几位老记者,为我组织了一场经验分享会,他们叮嘱我:

第一、全国两会报道要求严谨,不能出差错,需要反复对采访内容进行核实,头脑需要时刻保持清醒;

第二、一定要遵守纪律,展现重庆记者形象,这也是重庆的形象。

就连平时活跃于个人爱好的母亲,也在临行前极为严肃地提醒我:“一定要注意报道要准确。”

面对种种叮嘱,平常淡定面对各种场合、各种采访对象的我,开始紧张了。

3月2日,我和这次上游新闻两会采访团队抵达北京。我的主要任务有两方面,其一,负责记录重庆人大代表的两会日记,比如记录大家的参会感悟、对所带建议的思考、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等;其二,我是上游新闻“追梦这一年”主题报道组的一员,负责整理部分重庆人民代表的履职情况,梳理感动和激励他们的故事。

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有履职任务,采访只能在会议间隙或者当日代表们完成各项议程之后才能进行。

他们的时间争分夺秒,如果我在会场“拦”,只有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采访时间,采访到的内容肯定满足不了成稿的需要。

我做了一个决定,除了完成白天工作任务,每日晚饭后,我还要去重庆代表团驻地宾馆蹲点,争取与代表们坐下来详细聊。

3月3日,在错过多次采访机会的情况下,我终于与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玉民族服装厂苗家刺绣技术员李绍玉有了第一次对话。

在她房间内,我们从傍晚聊到深夜,不善言辞的李绍玉,认认真真表达她的履职经历,令我感动不已。

次日,《彭水绣娘李绍玉:一年奔走4个乡教刺绣,鼓励学生“抢饭碗”》一文,在上游新闻发布,引发大量读者关注。

“只要肯跑,肯定有料”。

到目前为止,已有近十名人大代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挤出休息的时间接受了我的采访。在这里,我要向他们致以感谢和歉意。

不过,虽有愧疚,但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依然将继续亮证、登记、敲门,与代表们“不见不散”。

上游新闻记者 李琅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