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独家专访|重庆当代队如何备战新赛季?张外龙给上游新闻记者带来了这些“干货”
04-24 14:5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对于球迷来说,这是一段让人倍感煎熬的赛季前的时光。因为疫情的影响,中超开赛时间迟迟未定,重庆当代队在新赛季到底有怎样的打算?球队阵容会有怎样的变化?球队技战术风格成型没有?重庆球迷迫切想知道这方面内容。23日下午,重庆当代队主教练张外龙在俱乐部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就这一系列热点话题给出了他的答案。

0424_1.jpg

张外龙接受专访

从今年1月3日再次担任重庆当代队主帅以来,张外龙已经率队完成了珠海、冲绳和迪拜三个阶段的冬训。在全新的2020赛季第二次接过重庆当代队的帅印,他希望这支队伍将不再只为保级而战。

揭秘1

丁捷、王维成、唐家庶等为何离开一线队?

4月10日的那堂公开训练课中,丁捷、王维成、王敏、唐佳庶等好几位球员并没有参加,球队的阵容在新赛季有部分调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他们也没有参加在冲绳和迪拜的海外拉练。

张外龙和俱乐部副总陈明都同时提到,珠海训练决定了参加第二阶段冬训的名单,这些入选球员也是本赛季阵容的构成。以往俱乐部似乎并没有做出这样的决定,这次张外龙的选择标准是什么?毕竟,丁捷在重庆效力期间有过不错表现,王维成也曾是张外龙喜欢的球员。

“珠海主要是观察上赛季30场比赛出场的队员,另外还要对所有球员进行整体观察。我们看中的不仅是个人的足球能力,还有他们的为人、生活,毕竟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有很多必备的要求,而我们球队的发展也需要全面的球员,所以在珠海我选择了现在队中的球员。”张外龙说。

至于选择球员的标准,张外龙补充说,“选择队员的主要标准,是根据球队2019赛季的表现,再结合各方面分析,在今年球队技战术打法基础上做出的选择。期间,我们考察的球员包括了一线队、预备队和梯队。”

揭秘2

新“四秒理论”其实说的是防守速度

第一次到中国执教,张外龙就用“七秒进攻理论”打响了名声。首次执教重庆当代队时,快速防守反击也是张外龙的战术特点之一,如今张外龙对自己的战术理念提出了升级,之前采访中他提出在训练中引入了“四秒理论”,难道是要将进攻速度提升到四秒以内?对此,他解释说“四秒理论”其实说的是防守速度。

“在青岛执教开始提出的‘七秒进攻理论’,主要强调球员抢到球后的进攻速度,向着对方球门反击。如何向前,如何快速打进对方球门,要求进攻的速度。这次提出的‘四秒理论’是在防守方面。现在我们要求在防守阶段,一旦球队失去控球权,如何在四秒内快速去完成控球权转换。”张外龙对新的理论给出详细的解释。

0424_6.jpg

张外龙指导球队训练(资料图)

张外龙还特别强调,“四秒理论”甚至是决定本赛季成绩的重要因素,“现在就进攻而言,我们队外援的能力不用担心,他们的速度非常快。现在更重要的是攻守转换速度的要求,要想今年联赛踢得好,必须更重视防守方面的‘四秒理论’”。对于这一理论球员在训练和热身赛中的执行情况,张外龙此前已经表示“球队防守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球队外援也执行得很好”。

揭秘3

新赛季的目标是要更上一个台阶

在迪拜集训期间,重庆当代队与广州恒大、石家庄永昌两支中超球队进行了比赛。在谈到这两场比赛时,张外龙表示球队成绩不能一直以保级为目标,“通过对广州恒大、石家庄永昌的比赛了解对方的实力,也能够确认我们队打法适应中超的能力。在最近几年,重庆当代队一直以保级为第一目标,现在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是更上一个台阶,将成绩保持在中游,或者实现一个更好的成绩。”

在2016年,张外龙曾率队拿下30轮联赛37分的赛季最高积分纪录,回到重庆他表示如果有机会会争取挑战,“今年因大环境的问题,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新赛季中超联赛什么时候开始?开始后会是一个怎样的状态?目前还不知道。我认为联赛一旦开始,首先球队需要快速适应足协制定的联赛要求,比如赛程安排。在已经适应的前提条件下,我去考虑要不要把自己之前最好成绩突破一下。”

揭秘4

训练有针对性的为“一周双赛”做准备

尽管中超联赛开赛时间还没确定,张外龙已经根据可能出现的赛程制定了训练安排。现在重庆当代队的日常训练是三日一休,也就是每训练三天休息一天,这就是为今后可能出现的密集赛程专门设计的。

0424_5.jpg

张外龙指导球队训练(资料图)

“目前联赛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球员他们现阶段的目标、追求也不是特别明确。如果按照原来的方式去训练,可能会在精神上比较疲劳。另外,我们也是在为联赛开始做准备,如果联赛开始很有可能是一周双赛,这样的训练安排也能够让球员更好地适应比赛节奏。而在下一个阶段的训练中,我们会一周内安排两场比赛,让大家进一步进入状态。”

张外龙团队的外教也一直跟随球队安排训练,近4个月没有回家。在22日下午1点,位于俱乐部四楼的一线队办公室,几名外教正在伏案工作,房间里飘出了咖啡的香气。“因遭遇非常时期,我们在海外拉练时间很长,团队中的外教从去年年底到现在都没回家,大家都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除了训练,他们业余时间大部分用在通过手机和家人通话、视频。对此他们一点怨言也没有,我从内心感谢他们。”张外龙最后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摄影/视频 高科

05162fb7c90257ee31b4964445ed9ad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