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吃货在天猫618|“重庆造”爆款产品背后那个“吃货”的品酒人生
06-18 17:00:19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喝酒是种生活态度,而品酒,则成为了一门艺术,需发自内心的喜欢,才能体验其中之趣、之妙、之味,才能一直坚守……

每天要喝几十甚至上百种,这听起来像是传说中的“酒仙”?但在一款“重庆造”的天猫618热销产品背后,就有人过着这样的“酒仙”生活,他就是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担任生产负责人的刘中利。

白酒现有多少种被行业“许可”的香型?你能一口气品鉴出白酒各种香型的味道和价格吗?同一种香型的白酒,又如何去品鉴质差和酒度?这些问题,刘中利都在日复一日的品酒中,找到了答案 。

天猫618购物节期间,上游新闻记者见到了刘中利,跟这位有着“吃货”之称的白酒国家评委、国家注册一级(高级)品酒师聊起了他的品酒人生。

GetAttachment (3).jpg

品酒师日常:

每天喝几十上百种酒类

品酒师这一职业到底是什么,需要具备哪些重要技能,天猫618购物节前后,他的日常工作有些啥变化?

我们从刘中利的身上找到了答案。

“酒香味成分达上百种,但它们之间微妙的协调、平衡变化,必须由品酒师通过自己敏锐的感觉器官去完成,任何精密仪器都无法替代。”刘中利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品酒师是酒类产品生产质量控制的重要参与者,是利用视觉、嗅觉、味觉等感官对酒类产品质量优劣进行评价的专业检验人员。

现在,刘中利对全国各种香型的白酒、果酒、露酒等产品都有涉及,每天品评酒样,少则十至二十个,最多的时候每天要品上百种酒类。

“说通俗点,品酒师就是‘喝酒’,但又不完全是喝酒。”刘中利解释,自己现在日常的工作主要负责酿造基酒的质量评价、勾调产品的质量评价、包装生产过程的质量监督、市场投诉产品的质量鉴定、新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感官评价、市场畅销产品的质量评价、行业内质量检评等工作。

刘中利介绍,如今,品酒也是世界各国对酒类产品进行质量评价的通用做法,快速、灵敏、简洁、准确。

不仅如此,为了保证每一个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刘中利日常中还会“下沉”到每一个环节,相当于一瓶酒从设计到研发到生产到最后销售,刘中利都要亲自把关。为了让酒的口感能够完全达到理想效果,刘中利平日还会到包材厂中,查看每个生产环节,对瓶身制造、瓶盖加装、保存运输等细节方面把关,避免意外情况出现,影响酒的口感。

GetAttachment (5).jpg

怎样才是“品酒界”一名合格的“吃货”?

作为品酒界的“吃货”,已在白酒酿造业奋斗了26年的刘中利,是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品酒“吃货”呢?为何品酒又被称为一门艺术?

刘中利说,品酒师必须要具有灵敏的嗅觉、味觉等感觉功能,对色香味具有较强的检出能力。此外,还需要熟悉酒类生产工艺、质量标准,能识别各种香型(类型)白酒及其优缺点。品酒师同样具有较强的记忆力,对品评的产品特点、优缺点能够重复、再现,能够用清晰、准确的语言有效描述和表达品评产品的特点、优缺点。

GetAttachment (1).jpg

“不仅是这些,品酒师还因人而异需要更多的技能,这是一门复杂的‘艺术’。”刘中利说。公司目前有20多名国家注册品酒师、国家注册酿酒师30多名、20余名调酒师,还有数十名自己培养的品酒员、酿酒师。

品酒师虽与酒“为伍”,但品酒师的日常生活同样规范自律,像刘中利这样的品酒师,每天的饮食都相对清淡、几乎不吃辛辣物质,不酗酒,注意休息、不熬夜,十分注意个人卫生。

拥有丰富的品酒技能,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品酒师对于创新研发出新品的作用意义和价值不可忽视。

“品酒师对开发新产品至关重要。”刘中利介绍,酒厂会基于对消费者需求、喜好的洞察和研究,开发新产品。在新产品研发、勾调过程中,品酒师需要对各种基酒进行感官评价、选择最优方案,这就需要品酒师专业的品酒能力来作出分析和判断。

GetAttachment (4).jpg

这名酒界“吃货”的品酒人生

刘中利做这行已经26年了,在他看来,这也是缘分。

1995年,刘中利从技校毕业后,就进入一家酒厂做酿酒师。这个工作的另一个名称叫做“烤酒匠”,顾名思义,每天的工作就是不断将高粱浸泡、蒸煮,然后放入窖池发酵,蒸馏成酒,单调且重复。

江津白沙是从2010年前后开始恢复生机的。不久后,白酒企业江小白来到白沙建设自己的酒厂,迅速集聚了玻瓶、包装、物流等一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入驻,彼时在通往白沙的高速路旁边,赫然立着“入驻白沙产业园区,与江小白为邻”的巨型招商广告。机缘巧合下,刘中利也跳槽来到这个小镇,负责江小白酒厂的全面质量管理工作。

2006年,北京的那场白酒国家评委考评会给了刘中利机会。

考试在北京西站附近的一家酒店举行,容纳500人的会议室里,每人独占一张条型桌,互不干扰。考试分为理论知识和尝评能力测试环节,其中尝评能力测试难度最高,涉及到白酒的各种香型、质量差异、典型风格、酿酒工艺技术等内容。

几天后,放榜消息传来,175人被聘任为第七届白酒国家评委,刘中利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跻身其中。

如今,在刘中利的意识中,酒厂所在的白沙镇就是他的第二故乡,用他的话来说,小镇生活惯了,没什么不好,有时候回到城里还感觉不适应。

“品酒师,也让更多人开始接受中国酒;让几百年的酿酒技艺,不失传,也让‘江津产酒甲于省,白沙烧酒甲于津’的昔日荣光重现。刘中利说,虽然前面的路还很长,但都有信心能做得更好。

GetAttachment (6).jpg

江小白眼中的“天猫618”:

更简单的玩法、更清闲的客服

喝酒是生活,品酒是艺术……

近几年来,江小白也不断扩充了产品线,从果味白酒果立方,到三五挚友……

GetAttachment (7).jpg

2020年618当天的天猫酒类产品销量中,江小白酒业的一款果酒已经夺下了果酒榜第一,在天猫618公布的459个新品牌中,其拿下了梅酒领域的榜首。官方数据披露,这款果酒的旗舰店开店以来实现了连续6个月100%的环比增长(2月疫情外)。

如今618将至,江小白又将如何看待当下网购消费者对新产品的反馈呢?

“我们将对待网购消费者的反馈,分析评估其真实性、可靠性。”刘中利说,也将从产品本身、生产工艺、技术配方等方面进行溯源、分析、评估,寻找改进的机会,再反馈消费者测试验证,必要时也会邀请消费者共同参与产品改进。

“我们很重视今年天猫618新推出的天猫榜单。榜单是以公平的形式,真正比拼品牌力和产品力。”在江小白电商负责人徐安平看来,今年的天猫618可以总结为“更简单的玩法、更清闲的客服”。

徐安平介绍,对商家来说,一旦上榜,就是免费流量和加成流量,为品牌蓄能蓄势。天猫榜单有利于优势商品的宣发,同时帮助消费者在海量商品中快速选择和决策。尤其是现在的天猫榜单非常细分,因而更清晰、更明确。

“此外,天猫榜单是同品类之间的博弈,让产品为品牌去说话。所以品牌会配合榜单去做爆品,挑选具有榜单潜质的产品进行各种运营和流量的加持,去做榜单的突围。”徐安平告诉记者。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