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去世:买卖国库券获“第一桶金”,晚年与儿子合开炒股工作室
06-14 22:17:25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记者今天(6月14日)从杨怀定家属处获悉,有“杨百万”“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资深股民杨怀定于2021年6月13日凌晨因病去世,享年71岁。

杨怀定1950年生,祖籍江苏镇江,原是上海铁合金厂职工。1988年春,国库券转让从7座城市开始试点,逐步增加到在61座城市放开,还出现了异地差价,杨怀定凭借买卖国库券赢得了人生“第一桶金”。他后来投身股市,成为上海滩第一批证券投资大户,被一些媒体称作“中国第一股民”。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最早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杨怀定在证券市场拥有许多“第一”:第一个从事大宗国库券异地交易的个人,第一个到中国人民银行咨询证券的个人,第一个从保安公司聘请保镖的个人,第一个主动到税务部门咨询交税政策,第一个聘请私人律师,第一个与证券公司对簿公堂,也是第一个作为个人投资者被大学聘为教授的人。

投资国库券一战成名,曾主动到税务局咨询是否交税

1988年,杨怀定从工厂辞职。在家待业阶段,他翻阅报纸时发现了国债投资的机遇。1988年4月,国家开放了国库券交易,他认为这是一个投资机会,决定买入国库券。

1985年的国库券开盘价104元,利率15%。杨怀定带了2万元,如果全部用来买国库券,一年的利息是3000元。如果存银行,利率5.4%,一年利息仅1080元。于是他果断决定2万元全部投资国库券。

(图说:1985年的国库券 来源:中华古玩网)

据一些财经媒体报道,国库券账面价格有涨有跌,买进后,杨怀定内心忐忑,下午就迫不及待去交易所看行情,发现涨到了112元,于是他赶紧卖出,赚的钱比一年的工资还要多。他想道:以104元买进的国库券,只要能以112元的价格卖出去,不就稳赚了?

杨怀定想到用低买高卖的方式来赚钱,他立即着手查询资料,发现安徽合肥当日的国库券开盘价94元,收盘价98元,显著低于上海的国库券价格。于是他连夜去合肥,利用价差,2万元的本金变成了2.2万元。利用这个方法,他成功将业务拓展到了合肥等多个城市。

光是合肥,杨怀定去了接近80次。当时个人异地取款十分困难,他只好用箱子装着几十公斤的现金或者国库券往返两地。考虑到安全问题,他还专门请警察荷枪实弹来保护自己。

杨怀定还曾主动跑到税务局咨询买卖国库券是否要交税。根据相关条例,国库券是免税的,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据此认为不需要为买卖国库券的收入交税,并且表扬了他主动报税的行为。经过此事,他的心中再无顾虑,全身心地投入到买卖国库券的事业中。

关于“杨百万”称号的由来,有媒体提到是杨怀定最初买卖国库券赚了100多万元,也有媒体称报道称他投身股市后每天进出资金达到上百万元。但不管怎么说,他都是中国有价证券市场开放后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中的佼佼者。

转身股市成为“中国第一股民”,认为炒股不能贪婪

随着国库券价格上涨,套利空间越来越小,“杨百万”转而寻找其他投资机会。1989年,“杨百万”在电视上看到银行利率下降。他认为,这是国家在鼓励居民多消费,也是鼓励工厂多生产商品,刺激投资。在这时,他嗅到了股票的投资机遇。

(图说:爱建金融信托投资公司黄浦路证券营业部,杨怀定曾在这里从事过国债、股票交易。来源:上海爱建集团)

1992年,中国资本市场遭遇自开市以来的最大熊市。上证指数跌至400多点时,“杨百万”认为指数已见底马上进去抄底,后股指又跌至300点左右,他被套牢了。

两年后,“杨百万”从报纸上敏锐觉察到政府即将出台救市政策,立刻将股票资金账户中最后的2万元投入股市。果不其然,第二天证监会就宣布了三大救市政策,此后股市一骑绝尘,从300多点暴涨至1500点,仅用两周时间,他手中股票就翻了四倍。

(图说: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杨百万”每天把几十张证券和十几种股票变动的信息输入电脑,并绘制成图表,以此分析股市走向。 来源:新华社)

“杨百万”自称是中国股市的实践者、参与者和享受者,作为中国证券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的个体股民,“杨百万”的故事后来还被曾外国媒体报道。1998年,他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风云人物”。

2007年底到2008年初,“杨百万”曾在郑州授课,据《郑州日报》当时报道,为了将自己多年的投资秘籍传给大家,他在河南公开招收20名学生。报道称,“杨百万”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其中不乏有西安、南京、温州、郑州等城市的白领,也有来自广阔天地的农民兄弟。

“杨百万”的成功有时代的因素,最近十多年来,他更多的是作为中国股市发展中的一个符号出现在媒体报道中。如今,人们更多的是将资金投入基金市场,交由专业人士来打理,像“杨百万”这样的人物已经很难再出现。

据中国证券报2018年11月报道,由于年事已高,“杨百万”已不再炒股,也很少外出参加公共商业活动。据上海电视台报道,“杨百万”晚年和儿子一起开了一家炒股工作室,开发炒股软件、传授炒股经验。谈及多年来的股票投资心得,他认为平和的心态很重要,不能贪婪,要懂得见好就收。

原标题:“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去世:买卖国库券获“第一桶金”,晚年与儿子合开炒股工作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