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一则12年前的帖子却意外走红……
06-18 20:05:29 来源:南方+客户端

南方+客户端消息,“国际空间站何时轮到中国人上去?”近日,一则发布于2009年的网帖,被网友们“挖”了出来。

在当时这则帖子下面,还有这样一句铿锵有力的回答——“中国人要上就上自己的空间站!”

12年后的今天,网友们在原帖下纷纷留言,“我们做到了!”“如你所愿!我们上了自己的空间站”……

这一场跨越12年的对话中,饱含了中国人民对国家自建空间站的信心和期待,也是对宇宙探索、星河之梦念念不忘的最好回响。

来时的路究竟何其艰辛?

千年期许,今朝得尝,中国在不断推进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在航天技术层面上屡屡攻坚克难,而再回望来路,一路荆棘又何尝不是一段感人的奋斗故事。

在这条网帖发布的2019年,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刚刚迈出第二步,中国航天员完成了首次太空漫步;天宫一号正在建造中,交会对接任务也正在准备阶段;载人空间站等后续工程的实施方案,也还在立项审批过程中。

时间回溯到更远之前,20世纪90年代,中国申请加入美国等16个国家联合筹备的国际空间站,但因种种原因而被排除在外

然而,这并不能阻止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计划,反而激励着中国用更长远的目光去考虑,要实现“太空梦”,那便要建设中国自己的空间站。

星河辽阔,谁谓河广?如今,中国人登上专属于自己建造的空间站。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18时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他们来自九霄的一个敬礼,让无数观礼者热泪盈眶。人们慨叹于我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也感动步入属于中国的空间站的时代。

装扮一个“新家”,从装WiFi开始

抵达“新家”之后,航天员要做什么?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师孙军介绍,航天员在进入空间站后,需要先设置电解制氧挡位,安装水箱,并整理休眠区。这也就是网友所热议的“拆快递”

中国空间站设计师们为航天员预留了相对充裕的生活环境,舱内活动空间从天宫一号的15立方米提升到了整站110立方米,人均面积近33立方米。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朱光辰曾经打过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如果神舟飞船是一辆轿车,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就相当于一室一厅的房子,而空间站就是三室两厅还带储藏间,算得上名副其实的“豪宅”了。

在短时间的休息后,航天员18日在舱内开始作业。三位航天员“装修”空间站的第一步,则是从安装WiFi设备开始。

“我们天上的网和地下的网是连成一体的,有了WiFi之后,航天员就可以和地面的人员,甚至是他们的家人进行沟通,可以进行顺畅沟通和视频通话。”孙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称,此次在中国空间站上,为航天员提供各种现代化的影音、通信以及网络设备,也是中国空间站上十分温馨的一项“便民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设计师还专门给航天员们预留一条私密语音通道,航天员可以在这里和家人打电话 ,甚至“说悄悄话”,分享自己的太空心情。

此前,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副总设计师柏林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最新的信息技术等应用在中国空间站上,是中国空间站相较于其他在轨空间站的一个独特优势。

据了解,航天员的手机装上APP,通过APP可以远程控制“厨房”的微波炉和舱内情景照明;为了提高便携性,还应用了一些无线接入技术,例如天地通话,航天员通话,都是利用蓝牙技术,WiFi技术,这些技术在民用领域很普遍,但是在太空中在轨使用,都需要经过一番改造。

在中国空间站内,设计师为每位航天员准备了一个手持机器。航天员可根据个人需要通过APP调节舱内照明环境、睡眠模式、工作模式和运动模式。舱内不同的灯光可以调节航天员的情绪,避免长时间处于单调环境中带来的不适。

“三步走”的最后一步,色块盖字 

对于这个已然步入新规的中国的全新太空之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家’太大了,太羡慕他们了。 ”

网友对比当年神舟五号返回舱和如今中国空间站的大小,才深深发觉这十八年的中国航天,进步“飞速”。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就定下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目前,“三步走”中的“前两步”均已实现。

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是本轮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第四次飞行任务。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首次载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为后续任务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将进行密集任务,还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任务间紧密关联、环环相扣。近期成功发射的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已形成组合体在轨运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入轨后将与核心舱进行交会对接。根据我国空间站建造规划,将在两年时间内建成以核心舱为控制中心,问天、梦天实验舱为主要实验平台,常年有人照料的空间站。两年时间内,各个舱段将在轨道上“搭积木”,组建完成中国空间站。

不久的未来,随着空间站继续建设,更多航天员将有机会进入太空,去共同建构中国空间站这个中国人自己的太空“新家”。

原标题: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一则12年前的帖子却意外走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