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水上飞翼、雷达生命探测仪……这些救援黑科技你想体验一把吗?
06-18 18:33:32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日常生活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应急救援有哪些高科技设备?危急时刻如何逃生自救?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6月18日-20日,由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重庆市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暨“安全嘉年华”科普体验展开幕式在渝北区中央公园欢乐广场举行,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被带到了现场。

在活动现场,“安全嘉年华”科普体验展共设置了安全发展(含党史教育)、“五进”宣传(含最美应急人)、安全生产、灾害防治、居家安全、应急物资、应急救援、应急科技、政策法规、应急装备等10个展馆,让市民了解安全知识的同时,近距离接触应急装备、学习应急技能。

水上飞翼:远程救援落水者 可同时拖拽4人

2.jpg

在应急救援展馆内,一对“翅膀”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这是一款定位于救生快艇和传统救生圈之间的智能水上遥控救生设备——水上救援飞翼。

“该设备通过遥控的方式可以快速到达落水者身边,待落水者抓住机身两侧的手带或中间的横梁后,救援人员远程控制机器到达安全地带,最多可同时拖拽4人,帮助落水者成功获救。”

渝北区综合应急救援队成员唐浩然介绍,水上救援飞翼融入了无人机、水上机器人救生控制技术、GPS和北斗双定位技术,具有水面快速行进、远距离遥控、正反双面行驶、一键返航和自动返航、定位精准等功能,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和恶劣的水域。如遇险情,可迅速出警,为救援抢险赢得宝贵时间,降低救援风险。

雷达生命探测仪:可在废墟中快速搜寻幸存者

3.jpg

一个小小的黑箱子,却能成为废墟下幸存者的希望,这就是雷达生命探测仪。

作为一款专为地震、雪崩、建筑物坍塌等灾害救援现场设计的高科技专业救援设备,雷达生命探测仪可在不开挖废墟、不凿孔穿洞、不接触生命体的条件下,检测到生命体的呼吸、心跳等特征信号。

通过人体运动在雷达信号上的反应,它可以分析判断出废墟中有无生命体存在,及生命体所在的具体位置。对探测到的人体运动及静止目标(呼吸结果),将以不同颜色图形在仪器上显示,为救援人员搜救幸存者提供准确的技术支撑。

危化品燃烧试验装置:展示不同液体触电后的反应

家中常备的花露水、酒精等液体产品如果不妥善保管,会有怎样的安全隐患?在居家安全展馆内,一套危化品燃烧试验装置就为市民展示了这些液体触电后的反应。

花露水、酒精、汽油、香蕉水,任选一种液体注入装置内的试剂瓶中,启动电源,电光闪过,火焰随之而起。

“作为不少家庭常备的物品之一,花露水是用花露油作为主体香料,配以酒精制成的一种香水类产品,特别是在夏季,使用频繁,如果不注意,容易引发火灾,带来财产损失和生命危险。”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常见的危化品知识。

本次“安全嘉年华”科普体验展将连续展出至20日,市民可前往现场参观体验。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