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名党员重读入党申请书③丨顾大彬:理发刀上刻初心
2021-05-20 10:2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剪头发了,义务理发……”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的清晨,每周固定时间都能见到一位老人的身影,他就是86岁的老党员顾大彬。

虽然年过八旬,但依然精神矍铄。走街串巷、登门到户,为的就是干一件“小事”——为群众义务理发。一个水桶、一把剃刀成了顾老不离手的“家当”。

1954年,20岁的顾大彬写下入党申请书,誓要为党和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从那时起,这个承诺一直记在他的心中。如今,几经更换的理发刀上痕迹斑驳,刻画着顾大彬的初心。

▲顾大彬的入党申请书

心怀感恩

要为人民忠实服务

时隔67年,顾大彬拿着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感慨万千。

顾大彬,九龙坡区委老干局原局长。小时候,父亲过世早,母亲一人赚钱养家,贫寒的家境,十岁就去了工厂当学徒。

他勤奋踏实又肯干,一步一步从普通工人,到厂里的安全员,到车间工会主席,最后到九龙坡区负责农村街道的宣传工作。

顾大彬回忆,20岁入党,在当时车间年轻工人众多的情况下,是一份殊荣。“我先入的团,成为团员后,对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

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自己也是工人当中的一员,也应该做一个忠实人民的勤务员,一切事情都应该以人民的利益出发,不计较个人得失,我自己入党就是要为劳动人民忠实服务。

顾大彬还记得,他花了几个晚上写入党申请书,改了很多次,在申请书中总结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也反省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最后为自己定下了小目标:“努力学习革命精神,学习科学技术,刻苦钻研技术,做一个跑在时间前面的人。”

▲顾大彬离不开的“行当”

▲顾大彬重读入党誓词

践行诺言

义务理发58年

入党后,顾大彬愈发严格地要求自己。

“首先就是干好工作,你要比别人优秀。”顾大彬说,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开始思考该如何为人民服务。

1963年,顾大彬被派到道角大队支农。在和农民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不少村民头发长了都舍不得花钱理。

这时,全社会正在响应学雷锋号召。看完雷锋同志的事迹,顾大彬深受感动,想着自己也能贡献一点力量,结合自己在农村发现的情况,他选择了义务理发。

“我自学理发,开始为道角大队的农民们义务理发,一开始剪得不像样,到后来有人点名要我剪。”顾大彬回忆,当时买一套“理发装备”就花了近30块钱,而他当时每月只有50元的工资。

白天工作,下班后就带着自己的“行当”帮人剪头发,这一剪就是58年。老人、环卫工人、小商小贩……都是顾大彬的“常客”。

“每当剪完头发,他们给我说谢谢是我最快乐的时候。”顾大彬说。

58年具体服务了多少人,顾大彬说,10多万人次是有的。

▲顾大彬重读入党申请书

▲顾大彬对话初心

初心不改

小车不倒只管推

1995年,顾大彬退休了。当旁人都以为他会放下剃刀,安享晚年的时候,顾大彬越发地忙起来了。

“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永远不能退休,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虽然大事做不到,但是要做一些小事。”顾大彬说。

每周一、四和周末的清晨7点30分,他都会出现在杨家坪步行街,为需要理发的路人免费服务。每周三,他还会准时到九龙坡老干部活动中心集中提供义务理发服务,哪家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要一个电话他也可以上门服务。

不止在九龙坡服务,他还把“市场”拓展到了江北等其他区县。

“现在年纪大了,各个器官在老化,眼睛做了白内障的手术,听力也在下降,腿脚没以前那么灵便了,但整体来说还可以,我还能继续为大家服务、做贡献。”顾大彬说,“小车不倒只管推”,义务理发他肯定会继续干下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