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曹县是如何“出圈”的:从民间调侃喊麦到县长开放应对
05-20 09:57:07 来源:澎湃新闻

正在进行直播的曹县二手车销售店主播。 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张家然 图

山东菏泽曹县现在有多火?

“我们今天已经接待了十几家新闻单位的记者了,都是奔着我们的电商产业来的,之前我们没有遇到过这么大阵势!”5月19日,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大集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大集镇是中国首批“淘宝镇”、山东省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主要产业是演出服、汉服加工销售。

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媒体和公众的关注,是因为曹县在网上意外“走红”。曹县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张华(化名)经历了这次事件的全过程,“开始是我们当地的一个人在网上发喊麦短视频,后来引发调侃和模仿的‘热潮’,助推者应该是网上的段子手们!”

“各位网友对曹县的关注度非常高,对曹县有正面的,也有调侃的,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调侃的,我们都欢迎到曹县来走一走,看一看,看一看我们真实的曹县。”5月17日,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公开表态,再度将公众对这座北方县城的关注度推到高点。

5月19日,梁惠民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延续公众对曹县的这种关注度,让曹县的各项产业都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近期我们计划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做一些专项推介。”

从民间的调侃喊麦到县长开放应对,其背后是网红城市塑造的曹县探索。

民间热潮

“山东菏泽曹县 牛*666 我的宝贝!”

1998年出生的曹县青堌集镇青年孙硕十几岁就不再继续上学,开始外出打工,后来接触到短视频平台并加入创作者大军,以创作搞笑段子和减肥视频为主,他自称是“曹县最早一批入行的”,上述口号就是他在网络上最常使用的。

“早在2018年前后我们就约谈过他。当时他就开始喊这句口号,并且引发了部分当地网友的投诉,我们希望他在视频创作过程中不要使用低俗语言。”张华告诉澎湃新闻。

2020年7月,孙硕在抖音开通了名为“大硕的”的账号,并且备注“山东666我的宝贝创始人”,其视频内容以自拍为主,其特点是夸张的表演和反差强烈的特效相搭配。

今年3月,孙硕在视频录制的时候,特意喊一句上述口号,“当时觉得比较好玩,也没想太多”。这些视频发布后,引发众多视频创作者跟风模仿,随后段子手和创作者们将创作重点转向了对曹县的调侃,网友们也加入其中。

5月14日,抖音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我们关注到抖音网友非常关注曹县,过去1个月(4月14日到5月13日)抖音上曹县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达到2.68亿。”

“我们查过,这背后没有策划,完全是网友的自发行为。”上述抖音相关负责人称。

张华称,曹县官方主管部门也很快意识到了这一趋势,第一时间约谈了孙硕。“约谈他的目的,还是希望他能在网上传播些正能量,不要说低俗语言。”

曹县县城

县长表态

被约谈后,孙硕在网上消停了一段时间,但是关于曹县的调侃并没有停止。

5月17日上午,曹县举办“智汇曹县·创享未来”曹县2021年返乡创业人员座谈会,县长梁惠民在发言中对曹县在网上引发的关注作出回应。

“(近期曹县的)短视频比较火爆,有正面宣传,也有哗众取宠的,甚至出现了‘北上广曹’,这是网络上的调侃。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里面至少表现出两层意思,一是大家非常关心来自家乡的信息,关注家乡的发展;二是家乡的变化确实大,甚至有点让大家不敢相信。”梁惠民说。

上述座谈会后,梁惠民还表态,“各位网友对曹县的关注度非常高,对曹县有正面的,也有调侃的,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调侃的,我们都欢迎到曹县来走一走,看一看,看一看我们真实的曹县。”

梁惠民的回应让公众对曹县的印象加分不少。

事实上,梁惠民对网络并不陌生。在任职菏泽市妇联主席的近3年中,菏泽市妇联开通了微信公号,从粉丝发展到选题策划她都一一过问,该号曾连续八周位列全国妇联系统微信公众号排行榜前二。2020年3月,梁惠民曾亲自上阵当“主播”为曹县汉服代言。

“只要是对我们曹县的产业、对曹县的企业、对曹县百姓有利的,我都来做。作为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能率先垂范的来助推经济方式的转变,来助推曹县经济的发展,我觉得是值得的。”梁惠民称。

电商小城

在梁惠民看来,此次曹县在网上“走红”,与曹县起步较早、发展较好的电商产业有关系。

走在曹县县城的大街上,会发现这座北方小城特点并不鲜明,但是沉入其中,你会发现这里处处都有互联网的影子。

5月19日下午,在位于曹县县城长江西路路南的一家二手车销售店面门口,一位手持三部手机的主播正在进行一场二手车推介的直播。他穿梭于门前停着的多辆轿车之间,向网友们挨个介绍车辆的特点。

“我们粉丝数并不多,只有几千人,但是一场直播下来,也会有成交量,关键在于精准关注吧!”该二手车销售店负责人称。

“现在曹县电商行业发展比较强,有30万人参与电商产业。”梁惠民称。

官方数据显示,曹县现有 1 个省级电商特色小镇,2个省级众创空间,4 大产业集群;淘宝村达到 151 个、淘宝镇 17 个,是全国第二“超大型淘宝村集群”“中国最大的演出服装产业集群”,被授予“全国十大电商发展典型激励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全网销售百强县”等称号。

曹县的老百姓也尝到了电商产业的甜头。大集镇共有1.8万个淘宝店,80%的村民都在从事演出服饰加工及上下游行业,2019年电商年产值近70亿元,上述大集镇党委相关负责人笑称,“我们镇上有‘三多’,小汽车多,饭馆多,村民文娱活动多。”

“当地年轻人结婚,最受欢迎的彩礼和嫁妆,不是车子房子,而是网店。”大集镇该负责人介绍。

对于曹县电商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梁惠民透露,今年将重点推动电商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确保新增“淘宝镇”“淘宝村”11个,电商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加快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引导企业建设“海外仓”,新增跨境电商企业60家。

“品牌创建和产业发展上我们都要加大力度,其中很重要的抓手就是人才,希望能吸引更多人返乡就业创业。”正在深圳招商的梁惠民通过电话向澎湃新闻表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