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虎城猫儿寨——梁平第一个党小组在这里诞生
03-29 21:15: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川渝之交的重庆梁平,有一处天然的石寨,这里诞生了梁平首个党小组。今日,梁平的党员干部们在虎城镇猫儿寨进行学习党史。

GetAttachment (23).jpg

梁平区虎城镇猫儿寨位于虎城镇集中村,是一座天然石寨,四周悬崖峭壁,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唯有东、西、北三道寨门可通寨上,远看外形像一只猫,故名猫儿寨。独特的山寨造型和当地革命火种的传播历史,使其成为集红色旅游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旅游景点,也是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猫儿寨红色文化历史厚重,在此诞生了梁平历史上第一个党小组,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曾在这里战斗,旷继勋、邓平寿两位“全国双百人物”以及“石氏四杰”“红岩三英”等革命烈士和英模人物曾在这里战斗、工作。其特有的红色资源,是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目前已被收录进《重庆红色文化图谱》。

猫儿寨保留了梁平第一个党小组旧址,即中共虎城乡党小组旧址,里面收集了梁山第一个党小组建立、梁山中心县委建立、先后4支游击队战斗历程、“石氏四杰”“红岩三英”和“飞毛腿”蔡奎等革命历史故事,成为梁平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基地,用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学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近年来,梁平充分依托红色资源传承革命基因,将猫儿寨所在地——虎城镇集中村确定为全区“红色村”创建试点村,弘扬优良革命传统,推动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有址可寻、重点突出、还原历史、呈现真实’的总体要求,在保持原样、原貌、原色的基础上对猫儿寨进行建设,不断完善和实施红色资源保护规划,让红色资源得到永久保存。”虎城镇相关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通讯员 谭燕  向成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