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美社会工作者刘锟:扎根一线13年为患儿健康成长“护航”
03-29 18:4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6105061)-20210329182327.JPG

△2021年重庆市最美社会工作者刘锟

在平凡的医护工作岗位上坚守13年,作为一名医务社工,她开展的专业服务项目直接服务400余人,她整合社会资源拓展的儿童医疗救助项目帮助了300余名儿童,她组织的志愿服务时长达1.4万多小时,她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社工部副主任刘锟。

近日,刘锟被评为2021年重庆市最美社会工作者。

服务对象除了患儿还有家长

10(6105055)-20210329182324.JPG

从2008年毕业至今,刘锟的岗位经历过多次调整,但始终扎根一线,没有偏离社会服务事业。13年的基层工作中,最初的3年,她专门为儿童群体开展专业社工服务。

2011年,刘锟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职,在行政岗位上的她,专职社工的“身份”也发生了变化。通过灵活转换,她将专业服务与行政工作相结合,坚持服务一线,听取患者诉求,疏导患者情绪,为他们答疑解惑。

2018年,刘锟对于社工服务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医院增设了社工部,她当选为社工部副主任,全面主持开展医务社会工作。

“恢复”社工身份后,她继续用心为患儿、家属、医院职工提供疾病减压、心理支持、治疗陪伴等服务。

“这些孩子以后可能不会记得,有一个社工曾经陪伴过他。在短暂的相处中,只要能够帮助到他们的身心康复,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刘锟说,社工只能陪伴孩子一段时间,但家长却会陪伴他们一生。所以,他们的服务对象除了孩子,还有家长。

“需要帮助孩子的家长缓解照顾患儿生理和心理的疲惫感,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服务,让他们能够更好地照顾孩子。”

整合医疗救助项目两年救助患儿307人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参观访问(6105067)-20210329182342.jpg

△刘锟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参观学习

“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刚开始面临一系列问题。”任职之初,为了让社工部尽快走上正轨,刘锟借鉴国内医务社工发展的成功经验,决定从形成医务社会工作管理体系、建立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搭建医务社会工作支持体系等三个方面做起。

她指定了《社工部工作职责》和《医务社工岗位职责》,形成了医务社会工作基本管理和服务制度,为医务社会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6105069)-20210329183014.jpg

△西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挂牌

为了建设人才队伍,她组织由医生、护士、行政人员组成的医务社工顾问和助理队伍,并通过与高校合作,共建了“社会工作实习实践基地”,成为重庆医务社工领域人才建设和服务实践的先行者。

为了帮助更多的患儿争取社会救助,她整合爱佑慈善基金会白血病患儿、孤贫儿童多病种医疗救助项目,执行重庆市妇女儿童基金会“爱心体彩•贫困农村留守儿童重大疾病救助金”项目,近2年累计救助患儿307人次,累计救助金额达417.7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