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部委重磅文件征意见,智能网联汽车将驶上“快车道”!重庆已结出这些硕果→
01-12 13:29: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1日,工信部发布消息,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再次迎来提速。你知道吗?对正在跑步进入智能网联出行的当下,重庆无论是产销规模、先行先试还是平台搭建,都已结出累累硕果,甚至走在全国前列。

b30b3284cf78e1d0d7d38575d60cfff9.jpg

新规明确高速路可作为测试和应用道路

工信部表示,该部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组织行业机构、重点企业等开展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的修订,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比发现,本次修订在道路测试基础上增加了对示范应用的要求,并明确了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测试区(场)的定义,适用范围进一步由限定道路扩展到限定区域,并明确了高速公路可作为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的道路。同时,将地级市纳入可具体制定实施细则并组织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的范畴。

征求意见稿还指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试车”、“车辆性能试验”的概念和范畴。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是在上路前其车辆本身已完成了需要完成的车辆性能、可靠性、耐久性等试验之后,对实际交通状况进行适应性匹配的过程,是一种用实际路况完善自动驾驶系统标定的过程;而示范应用是在充分道路测试后对于即将进入产品化车辆的进一步验证。

e8b046da713d8304d23f36a81a58dbbc.jpg

重庆本土车企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技术

“目前,长安汽车正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并以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三大领域技术为支撑,实现智能网联运营,分阶段打造智能汽车平台。”1月12日,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已掌握三大领域的200余项智能化技术。同时,还实现IACC、APA5.0、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的搭载,其中21项为国内首发。

智能驾驶方面,长安汽车于2017年、2018年分别获得美国加州和重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完成累计超过1200万公里测试,其中L3级及以上完成超过100万公里测试。目前,长安汽车已实现L1级驾驶辅助技术的普及应用、L2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L3级有限自动驾驶技术量产体验发布,以及L4级自动驾驶技术完成示范体验运营。到2025年,将实现解放双手双脚双眼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量产。

智能网联方面,长安汽车也已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联网系统样机,率先在国内实现智能人-车-生活功能量产,已掌握碰撞预警、紧急制动预警、盲区预警等12项V2X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V2X与自动驾驶的融合。

智能交互方面,长安汽车在国内首发智能语音3.0——“小安”智能语音秘书,完成家族化第一代智能交互HMI1.0的开发,并在国内首发微信车载版。其高端车型UNI-T还搭载了全新的智能车机系统,应用机器视觉和定向语音识别等前沿科技,可全方位实现车内场景化感知。

谈及智能网联运营,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正联手腾讯打造以智能化、大数据为抓手的“智慧门店”,打通“人-车-店”闭环,将“售卖产品”单一功能的4S门店,升级为涵盖高速通行、停车、4S店等日常用车服务场景和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慧零售新生态。

c09b0074752bfdf4f88b3238e4b3aebf.jpg

国内首款L4级自动驾驶公交有望3月在重庆投用

除了长安汽车等龙头企业积极朝着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外,智能网联的应用,在重庆也即将掀开新的一页——预计今年3月,国内首款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将在永川投入运营。

就在今天,位于重庆永川的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传来消息,自动驾驶公交车载人测试在重庆首获“牌照”,预计到2021年3月,首批自动驾驶公交车将投入商业化运营。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公交车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可以在城市道路上与公众见面了。

对此,百度智行信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在真实场景中投入运营,既使重庆跨入该领域的国内第一梯队,也是大数据智能化为生活添彩过程中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

所谓L4级自动驾驶,就是开始实现系统对驾驶员进行替代的自动驾驶层级。这一层级的自动驾驶可让汽车自己拥有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并且自主实现车辆控制等技术,也就是用电子技术控制汽车进行的仿人驾驶,从而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双脚和双眼。

这条位于永川的首条自动驾驶公交车运营线路,起于凤凰湖公园东,途经城市职业学院、观音山公园、重庆文理学院东门、兴龙湖、重庆市农业机械化学校等地,止于神女湖,全长7.2公里左右,这条线路车程约15分钟。此前,上游新闻记者参与测试体验发现,自动驾驶公交车在起步、变道、转弯、靠站、停车等过程中都采取无人干预模式,且行进非常平稳。

负责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运营的百度智行信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整个基地将加快自动驾驶研发、测试和运营步伐。今年以内,自动驾驶环卫车、50至1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将相继投入运营。

eb2bc3ce22085e14241d2371ac00afd5.jpg

重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不管是产销规模,还是先行先试,乃至平台建设,重庆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都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重庆市经信委汽车处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道。

从产品产销来看,重庆已有较大规模。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乘用车企业已推出多款智能网联产品,上汽红岩等商用车企业也正积极加快产品的智能网联普及。北斗星通、恩智浦、中科创达、云从科技、华域视觉等零部件企业集聚发展,华为、百度、阿里、腾讯等IT企业深化合作,并有中国汽研、重庆车检院等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2019年,全市智能网联汽车产量达19万辆,同比增长23%,占全市汽车产量的比重达到14%。

与此同时,重庆的先行先试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已建成工信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以及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并于2018年3月在国内较早启动了自动驾驶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就在今年初,两江新区还获得工信部支持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另一方面还体现在龙头企业发展水平领先。长安汽车早在2018年就发布了“北斗天枢”智能化发展战略,计划到2025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产品上市。今年,长安汽车成为第一家推出L3级自动驾驶量产产品的自主品牌车企,主力产品均搭载L2级自动驾驶系统,是国内智能化研发和产业化的领先企业。

重庆的智能网联创新平台建设也正不断完善。成立了汽车电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及技术创新联盟,已建成国内领先的“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品工程化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了国内首个“i-VISTA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垫江汽车综合试验场、交通部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基地、市场监管总局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中心等试验检测平台已建成投用,百度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工程项目建成投用等。

川渝加快汽车产业绿色智能升级

“在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重庆、四川两地的汽车产业也正通过提升产业链,加快绿色智能升级。”上述负责人介绍,其中的一个抓手,就是加快川渝智能网联汽车竞合发展。比如,重庆正加快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支持长安汽车扩大在自动驾驶量产汽车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四川正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设中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项目。两地正积极推动两地共建成渝高速自动驾驶测试示范线路,实现两地智能网联发展资源的全面链接,加快智能化转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