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前中国男排国手郑亮脊髓病变瘫痪,为治病他发起网络筹款
01-12 15:00:05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资深中国排球迷都会记得郑亮这个名字——作为曾经的中国男排副攻,他曾和球队一起两次夺得亚锦赛冠军,并且斩获了1998年亚运会的金牌。

然而命运对郑亮却太过残酷。2016年开始,他就受到了脊髓病变的折磨,逐渐失去了行动能力,如今只能长时间卧床。

近日,郑亮在网络筹款平台发起了一个筹款项目,希望用众筹的方式来筹集治疗的资金,目前已经有近3000人次伸出援手。

昔日“金牌副攻”饱受病痛折磨

3.jpg

1970年,郑亮出生于杭州。运动员时期,身高2米01的郑亮摸高能达到3米72,被誉为是亚洲跳得最高的人,也是当年中国男排取得亚洲三连冠的金牌副攻。

昔日队友周建安曾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评价,“郑亮的身体素质很劲爆,滞空能力特别强,经常都是跳在空中等球,出手点非常高,对手很难拦防住他。”

但就是这样一个生涯亮眼的运动员,后来却遭遇了病痛折磨。

退役后,郑亮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任职。但从2016年开始,郑亮偶尔会感觉腿有些发麻。当时他并没有在意,但没想到进入2017年后,郑亮的病情愈发加重。

6.jpg

随着病情发展,郑亮渐渐连行走都困难,在多家医院求医问诊后,郑亮最终确诊为脊髓病变。

后来郑亮完全失去了下肢的知觉,上下床只能靠护工帮助,每日除了康复训练大部分时间只能卧床,小便只能依靠导尿管。

除此之外,由于身材较高,郑亮在购买助行器和轮椅的时候也遇到了困难,买不到合适的尺寸,商家也拒绝定做,后来在街道和热心人的帮助下,他才得以获得了合适的器械。

“上天跟我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4.jpg

作为中国体育世家,郑亮的哥哥郑武曾是知名男篮国手,退役后长期从事教练工作,郑亮的侄子郑祺龙如今也在CBA江苏队打拼。

在郑亮身体遭遇疾病后,郑武一家人也给予了诸多帮助,但想要击退病魔并不容易。

此前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郑亮曾感叹,“生了这个病,真的是没有尊严。”因为借助导尿管排尿很容易造成尿路感染,一旦尿路感染就需要挂盐水或吃消炎药。

昔日的排坛明星只能长时间卧床,郑亮也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前我那么爱动的一个人,现在却只能被迫一天天地躺在床上。”

郑亮曾说,自己患病后的目标只是希望能保持一个好的心理状态,“只希望幸福多一点,悲伤少一点,心情愉快一点,一切都顺利一点。”

5.jpg

郑亮也在视频平台开通了账号,通过视频和外界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

在一段视频中他写下了一段达观的感叹,“上天跟我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前半生让我成为全亚洲弹跳力最强的人,后半生让我坐在轮椅上,也算是公平哈。”

仅靠每月病退工资维持生活

7.jpg

在郑亮患病后,也得到了多方的帮助,从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到他工作过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再到他所在的杭州的相关管理部门,都曾给郑亮提供过资金等方面的帮助。

此外,昔日执教过郑亮的恩师汪嘉伟、奥运冠军高敏所成立的公益基金会以及女排名将惠若琪的基金也曾给郑亮募捐。

但对于郑亮来说,治病的花费仍然会带来不小的压力。他曾透露,除去医保报销的部分,一年的护工费加医药费至少也要15万,这还不算日常生活开销。而卧病在床的他,也没有太多的经济收入来源。

日前,郑亮就在网络筹款平台发布了一个筹款项目。他写道,自己后续的治疗费、护理费等还需要一百多万元,自己难以筹措,“过去所有的积蓄和亲朋好友的支助都已花光,还欠下一些债,现在仅靠每月6000元左右的病退工资维持生活。”

2.jpg

与此同时他还表示,“在四年多时间的治疗中,我衷心感谢排管中心领导,感谢恩师汪嘉伟和跳水冠军高敏等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我现在的状况是得病所致,而非训练比赛受伤所致,如是后者所致伤病,国家是一包到底的,反之,则需我个人负担。”

该筹款项目的筹款目标为45万元,截至澎湃新闻记者发稿,已有近3000人次给予帮助,筹到了近22万元。

(原标题:前中国男排国手郑亮脊髓病变瘫痪,为治病他发起网络筹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