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离不开家校共育
01-01 09:23:56 来源:上游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于今日正式实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一名中小学教师,我想从教师角度,谈谈对这部法律的理解。

家庭教育究竟是指什么?在“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二条中明确指出,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法律明确了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影响,很好地反驳了有些家长的错误观念,认为孩子的教育是学校的事,是老师的事儿。

作为一名中小学教师,我接触了各种各样的孩子,也接触了各种各样的家长。我们发现,大部分学生的问题,都是源于家庭问题。学校教育只是保证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一部分,如果学生原生家庭的不当教育没有得到改变,学生出现问题的根源没有改变,那不管教师怎么努力,对学生的帮助始终有限。

这部法律的出台,有助于学校或者教师从法律层面上明确家长对学生进行科学教育的责任。如何“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家校共育是优化教育体制和教育方式的必然选择,也是落实这部法律的必经之路。家长、学校和学生就像三角形关系一样,家长和学校是三角形底边的两个角,家长和学校靠得越近,学生才能被顶得最高,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离不开家长和学校的密切联系。

1.jpg

学校教师如何做好家校共育工作,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有以下几条建议。

首先,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除了教书育人职责外,学校教师还得是家庭教育指导师,通过培训等方式,让家长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其次,普及这部法律。目前,大部分家长对家庭教育不理解,重视程度不够。针对这一情况,学校可定期开展这部法律的学习课程,让家长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

再次,特殊关注,定向辅导。针对个别已经出现行为或者心理问题的学生,由班主任和心理老师对这部分孩子以及家长进行单独辅导。

虽然“家庭教育促进法”于今日正式实施,但未来的路还长,希望家庭教育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家庭教育方式也越来越健康。

李张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