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侠客岛:为啥要对“眯眯眼”说不?
12-31 09:47:13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3.jpg

这几天,关于“眯眯眼”的讨论引发了诸多争议。

先是三只松鼠模特“眯眯眼”妆容被指辱华,后又有网友扒出奔驰广告模特化“眯眼妆”,此前还有摄影师陈漫作品中的怪异妆容……

这些事件发生时间不一、性质有别,但都被放在一个锅里,炒出了一盘名叫“辱华”的菜。这道菜的主要特征就是“眼睛总也睁不大”的华人。

有人说,“眯眯眼”是个人审美问题,西方人或许就觉得“眯眯眼”好看,不必对此上纲上线。

此言大谬。

所谓“眯眯眼”,并不是天生的眼型,而是人为的妆容——把模特本就细小的眼睛从眼角往后拉,造成更细长的视觉感。要说天生小眼睛,那是爹妈给的,跟辱不辱华搭不上边;但要是不管啥眼型,通通化妆成“眯眯眼”,这背后特殊的文化意味,就得琢磨琢磨了。

类似妆容可追溯到早期西方电影中的“傅满洲”形象:小眼睛,贼溜溜,加上两撇胡子,十足的坏蛋。在后来的漫画中,“傅满洲”的小眼睛形象被夸张呈现,变成了“眯眯眼”。这是西方社会对东方人的刻板印象,带有浓厚的种族歧视和文化优越感。

前段时间,国外社交网络上一些老外刻意拿手指吊眼角,挤出“眯眯眼”的样子,结果被很多亚裔网友痛斥。今年6月的世界女排联赛上,一名塞尔维亚选手冲着东方选手做出拉眼角的动作,结果被国际排联开出罚单,理由是这个动作已构成对亚洲人的种族歧视。

可见,“眯眯眼”跟“西瓜、炸鸡之于黑人”一样,都是充满种族歧视的符号。

一些商家无论是有心还是无意,拿“眯眯眼”妆容打广告,也难怪网友会不领情,甚至联想到辱华。这些商家被骂,不冤。

有人说,“眯眯眼”不是经常登上国际T台和时尚杂志吗?这是时尚界的“高级脸”啊,商家用“眯眯眼”打广告,是与国际接轨。

这就涉及审美话语权的问题了。

审美看似是个人的事,其实背后有很强的社会性。什么眼型好看,在不同人群、社群中有不同标准。但近代以来,西方人鼓捣出“傅满洲”“苏西黄”等恶意丑化东方人的刻板形象,强行向东方世界输送带有种族歧视性的审美趣味。

过去几十年,“洋标准”先是在中国消费市场一路横行,街头巷尾不时可见挂着洋招牌、用老外撑场面的店家,这叫“洋气”。因为现代艺术流派大多源自西方,时尚潮流也差不多都由他们定义,所谓时尚圈的“高级脸”(眯眯眼+厚嘴唇+雀斑+高颧骨)就是典型。西方人力推这类模特,久而久之便将“眯眯眼”和“东方美”划了等号。而西方人“高鼻深目”的面孔,成了“时尚美”的代名词。

西方人依靠强势文化设定的“美感”,一时间在东西方都风行开了。

岛叔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有位中国作家说:“电视里一个(西方)小男孩跳出来,哈哈一笑,真是天堂笑声。一笑,孔雀开屏了,唰的一下全撑开了。”现在听来挺好笑,但也可见那时“以西为美”的审美观念影响之深。

多年来,掌握了文化话语权的西方人,通过影视、商业、时尚等各式渠道不断强化、巩固其为东方人设定的审美偏见。一些商家、艺术家主动选择“眯眯眼”妆容,看似接轨国际时尚,实则迎合了西方的文化偏见。

为什么岛叔坚持说“眯眯眼”这种造型不怀好意、包藏祸心?举个例子:

眼睛进沙子了,如果是朋友说,眼睛这么小,还能迷眼?你不会觉得受侮辱,因为大家都是好朋友,知道在开玩笑。而如果是个一向瞧不上你、动辄给你使绊子的人这么说,你必然产生极强的反感:什么开玩笑?你就是没安好心!

别怪中国网友太玻璃心,实在是咱无法接受西方强塞过来的“东方美”,何况这背后还有持续百余年的种族歧视和文化偏见。

尤其在国家实力上升、民族复兴加速的今天,中国的商家和艺术家更没必要迎合那些带着明显歧视色彩的审美观。中国有着数千年深厚的文化底蕴,东方美学有着独特魅力。这些年,中国市场上国潮商品、国风文创蔚然成风,正是东方美的回归,也是中国社会对自己文化愈加自信的一个体现。

因为,中国的美,由中国人定义。

作者:田获三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