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重庆有个地方叫擎天柱?记者打探:真的!爬山还有点累
12-29 19:23:46 来源:上游新闻

新版大鹅岭指示牌上有地名叫擎天柱.jpg

新版大鹅岭指示牌上有地名叫擎天柱

今天(29日)上午,#重庆有个地方叫擎天柱#登上了热搜同城榜,这个中英文名都和电影《变形金刚》中汽车人首领擎天柱(英文名Optimus Prime)同名的地方到底什么样?是否会像武隆天生三桥景区一样,有一个擎天柱的巨大模型?今天下午2点30分,上游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前往佛图关公园进行了打探。

“擎天柱”不是标准地名

“最近李子坝公园更换了新的指示牌。新换的大鹅岭指示牌上居然有个地方叫擎天柱,而且英文名字和《变形金刚》里面的擎天柱一模一样,你去过这个叫擎天柱的地方吗?那里真的有擎天柱吗?”

今天上午,这条有关重庆有个地方叫擎天柱的微博发布之后,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网友表示,“上次专门去找过,没找到这个地方”。有网友则表示去过,“就是几根支撑着危岩的水泥柱子而已”“岩壁旁边撑石头的几根水泥柱,没得看头”。

这个传闻中的擎天柱到底存在吗?上游新闻记者首先就此事咨询了一位地理信息专家,他表示:“我今天看到了这条微博,这种地名不属于标准地名,一般都是景区自己取的名字,所以你在地图软件上是查不到的。”

为了证明专家的判断是正确的,上游新闻记者打开了手机上的地图软件,果然未能搜到渝中区鹅岭上有“擎天柱”这样一个地方,于是记者只能前往当地进行实地打探。

公园导游图太任性闹乌龙?

今天下午2点30分,上游新闻记者从轨道交通1号线鹅岭的1号出口出来之后,来到了佛图关公园南门,在南门外的导游图上,记者欣喜地发现在挨着该公园西门的位置,有一个地方的确叫擎天柱,只不过这个老版导游图上擎天柱的英文名不是Optimus Prime,而是Stone-Carved Pillars(意思为石刻柱子),这也打消了记者对擎天柱巨大模型的幻想。

佛图关公园导游图上的擎天柱英文名不同.jpg

佛图关公园导游图上的擎天柱英文名不同

沿着步道往前走,会来到一个三岔口,上游新闻记者选择了一直走,结果误入一个家属区;返回三岔口选择往上爬山的路,结果来到了杨闇公铜像前。在这里记者发现了另一条分岔路,路边指示牌标明:擎天柱900米。

沿着这条岔路继续前行,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了一条略显陡峭的爬山阶梯,询问附近的清洁工,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没错,这条路就是去擎天柱的唯一通道。”

一口气爬完这个来来回回都是之字型的陡峭阶梯,上游新闻记者带着疲惫的身体,终于找到了擎天柱。

擎天柱.jpg

擎天柱

这是一个由五根巨大石柱构成的景点,每根柱子并非是网友所说的简单水泥柱,而是雕刻了故事:有的讲述了佛图关的来历,有的讲述了大禹治水的故事……

在柱子的附近,上游新闻记者偶遇了一位经常在此登山锻炼的老人,他恰好是附近的居民,他告诉记者:“擎天柱不是新地名,而是叫了好多年的名字了,我印象中2000年左右就有人这么叫了。”

擎天柱上的浮雕.jpg

擎天柱上的浮雕

这位老人同时还提到了一个有趣的点,2008年出版的悬疑小说《失踪的上清寺》中,也提到了擎天柱,甚至书中还讲述了柱子的来历:“老曾还没有开口,老许已经听见,回头说道:‘那不过是四根水泥柱,是防危岩垮塌用的。公园在柱身上做了些雕刻,居然也当一个景点。’”

小说《失踪的上清寺》曾提到擎天柱.png

小说《失踪的上清寺》曾提到擎天柱

在擎天柱景点最粗一根柱子附近,记者发现了一块记载了擎天柱项目名称的牌子,牌子上写着“白骨塔危岩治理工程”。按照这个牌子的介绍,擎天柱的工程是由当时的重庆市中区市政绿化局建设、重庆市政勘察设计研究院设计、重庆市中区市政工程队施工,1989年10月竣工。这块牌子也证实了《失踪的上清寺》小说中的解释是比较靠谱的。

擎天柱旁的工程项目牌子.jpg

擎天柱旁的工程项目牌子

值得一提的是,沿着擎天柱继续往前走,还可以来到重庆另一个网红景点,虎头岩半山崖线步道,这里非常适合观景,这也为记者今天的探索之旅划上圆满的句号。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