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延续年终奖个税优惠政策一举多得
12-31 11:01: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工薪族关注的年终奖优惠计税政策延续问题进一步明确。12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单独计税的政策延至2023年年底;将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且需补税或年度汇算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免予补税政策延至2023年年底;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政策延至2022年年底。

据预计,实施上述三大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一年可为中低收入群体减税1100亿元。其中,年终奖涉及人数最多,马上又到发放年终奖时间,所以,年终奖优惠计税政策延续更受关注。2018年个税改革后,针对年终奖的单独计税政策给了3年过渡期。本来,2022年1月1日起,年终奖将并入当年综合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在新一年到来前,上述会议送来“新年红包”。

如此一来,在年终奖单独计税方式下,纳税个人可以继续享受更低的税率或增加速算扣除数。当中低收入群体税负减轻、收入增加,不仅有利于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还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不但有利于促进消费增长,还有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推动加快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虽然说财政收入因此减少,但却会产生一举多得的效果。

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多方面影响,居民收入或多或少也受到波及。部分居民无论是工资性收入还是财产性收入,增速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影响。就拿今天个别中风险、高风险地区来说,封闭式管理后不少商场停业、项目停工,自然会影响居民收入。全国疫情何时结束也是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延续部分个税优惠政策为个人减负,可对冲疫情对居民收入影响。

“共同富裕”无疑是值得期待的梦想。无论是中央相关报告,还是地方相关文件,都把共同富裕写入其中,比如北京市最近公布的重磅文件就提出“稳步推动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多措并举,其中,为中低收入群体减税也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因为减税不仅能直接增加居民收入,还为居民增收注入更大信心,让大家看到国家让利于民、藏富于民的决心。

从消费角度来看,经过两个月的反弹之后,11月份消费增速再次回落至4%以下。虽说消费存在较强韧性,但增速不稳定有待改善。从长期来看,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而要防止消费增速回落,必须筑牢消费增长根基,其中之一就是增加居民收入,让居民有钱可花。从这个角度来说,实施上述三大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能为我国消费稳定增长提供支撑。

而且,延续部分个税优惠政策,对于建设“橄榄型”社会具有积极意义。年终奖和股权激励的单独计税政策的延期,主要针对中等收入人群,即单独计税可以降低税率,减轻税负,进而可以对中等收入人群起到巩固作用。而免于补税政策主要针对低收入人群,有利于低收入者增收、迈进中等收入人群。另外,有专家还认为,有利于平衡资本所得与劳动所得的税收负担。

综上所述,延续年终奖等个税优惠政策,对居民而言可增加公平感和幸福感。从国家角度来说,有助于经济社会更健康、更公平。同时也要采取相应措施,防止某些单位把一些工资性收入作为年终奖发放来避税,以确保延续年终奖个税优惠政策不影响税收公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