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家庭教育,不再只是“家事”
01-01 10:56:09 来源:上游新闻

初闻国家为家庭教育立法的时候,我感到很惊讶。因为长期以来在大多数人心里,“家庭教育”也就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家教”二字,始终带着私密的特征:是自家事,跟其他人没有什么关系。比如,自己在家用棍棒教育孩子,即使打得鬼哭狼嚎,甚少有邻居会出来阻止,当然也不会有人来告诉家长,这样教育孩子其实不妥。而现在,随着这部法律的出台,“家教”二字正式由“家事”上升到了“国事”。

但细细想来,有关家庭教育的立法其实是必然的。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格外重要,而家庭教育是孩子接受时间最长的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决定性作用,直接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

然而,近年来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时有暴露,家长因辅导孩子做作业爆血管、心脏病的新闻也屡见不鲜,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真相:大多数的家长根本不懂得如何去教育孩子!比如我自己,我家小儿今年刚上小学,运气好赶上“双减”,作业其实不多,但我还是很焦虑,因为发现好好给孩子说他不听,采用暴力强压方式又担心造成心理阴影,不管不顾地溺爱更是不行。在崩溃的情绪中特别渴望有人来告诉我到底该怎么教育孩子,到底该怎样做父母?我相信大多数的家长,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惑,我们迫切需要更专业的指导。

而这次“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正是从国家层面上给全中国千千万万的家长指引了方向,让大家意识到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家庭的事,也是国家和社会的事,要做好家庭教育,需要的不仅仅是家长对孩子的爱和责任心,还有国家和社会的支持和保障。期待这部法律正式施行后,有更多的政策来帮助咱家长“依法科学带娃”吧。

李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