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法律为“虎爸”“虎妈”们定制紧箍咒
01-01 10:57:49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起,“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这部法律,将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进行了准确的定位,法律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  

但是,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该怎么做才算是真正有利于家庭教育的呢?对此,这部法律第17条给出了具体的家庭教育方式。其中第一条就是亲自抚养,加强陪伴。然生活中,很多父母往往都会因为各种原因缺席孩子的成长,特别是那些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如何能保证父母能亲自养育,加强陪伴呢?因为我们心里都明白,那些远赴他乡务工的父母都是奔着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物质条件的目的才离开家,离开孩子。而如果父母留在家里没有一份稳定且较高的收入,如何能保障一个家庭的正常开支,满足父母想给子女一个好的物质条件的心理,因此能够留住父母的方法,首先就得让当地的经济发展起来,增加就业岗位。

同时,笔者发现生活中有很多父母家长不懂得尊重孩子,在公开场合大声斥责、打骂孩子,丝毫不顾及孩子的自尊心。有的父母可能因为孩子吃酒席摔坏酒杯、饭碗而不顾场合动手“教育孩子”;有的父母可能因为孩子成绩下滑,当着老师、同学的面数落孩子;有的父母可能因为自己的孩子没有别的孩子优秀就时不时拿出来说,做对比等…… 其实每个孩子从有自我意识开始,便慢慢有了自尊意识,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无比渴望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而没有分寸的批评和责骂,只会摧毁孩子的自我防线,让他们陷入否定和怀疑中,从而失去人生价值,因此平等交流,予以尊重和鼓励就显得格外重要。

其实很多父母或许早已经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了,但是他们在实际的家庭教育过程中,那些父母并不知道怎么科学教育孩子,还在采取之前那些不恰当的教育方式。有的重知轻德,只一味地要求孩子学习书本知识,忽略其他方面的培养,且将孩子的所有空闲时间都用于学习、上辅导班,安排的满满当当;而有的则过度娇惯、放任孩子,不注重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更甚至于还有父母信奉“黄荆棍下出好人”,一味地体罚孩子……等等。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教育的正常方式,只要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就不会违反法律,但是现在“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了,这些不恰当的家庭教育方式都是违法的,但是我们怎么有效的收集证据,保留证据呢?

毕竟对于这种发生在个人家庭生活里面,不为外人所知的变相的“虐待”孩子的方式,属于难以取证的情形,对于这种情形,我们没有证据,又如何去判定此种家庭教育方式违法了呢?“家庭教育促进法”又如何能约束他们呢?

但是“风过留痕,雁过留声”,父母及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不恰当的家庭教育方式总会在孩子身上留下痕迹,身体的伤痕、性格的缺陷亦或者心理的阴影。所以就需要外界力量的强制干预了,通过学校、家庭、社会机构相互联动、相互监督,要正确引导,教导孩子家庭教育正确与否的界限,教会孩子勇敢向学校、监护人和其他相关的社会机构表达自己因不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受到的损害。同时通过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让每一个公民对于发现那些拒绝、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或者履行家庭教育责任采用不恰当的方式的,及时、有效的向有关单位、机构报告。而收到报告的单位、机构应予以重视,关注查实,对确实存在不当教育方式的行为予以批评教育、劝诫制止,必要时督促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因此,这部法律的施行,规范了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义务,为第一个课堂画出了红线,“头悬梁、锥刺股”式的教育方式以及剥夺孩子充足睡眠时间等行为不再只是家教的严厉,而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家长必须依法带娃。“虎爸”“虎妈”打着为了孩子的将来,不输在起跑线上的等等亲子教育观念,“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的“鸡娃”们将有权说不。从今天起,“虎爸”“虎妈”为了孩子将来着想的“虎作虎为”,不再是停留在道德层面的受到谴责——“家庭教育促进法”自此也会给“虎爸”“虎妈”定制并念起紧箍咒。

家庭教育的促进,多方有责。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谁都不是旁观者,谁都不能置身事外。

(作者单位:重庆轩正律师事务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