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 |​智能化成效益“催化剂” 重啤前三季净利润增幅超2成
11-01 07:04:28 来源:上游新闻

bf2d669115fbd5187f6c4244d5bfb23b.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当前,重庆也正实施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downLoad-20181031231025_副本.jpg

作为市场主体,企业如何围绕行动计划出实招、增效益?10月30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围绕该公司以智能化促效益增长,进行了实地采访。

downLoad-20181031230927_副本.jpg

伴着阵阵淡淡的麦芽香,当上游新闻记者走进重啤大竹林酒厂生产车间,只见智能机械臂一次性就抓取数以百计的瓶装啤酒,往运输带上精准“投掷”,进入下一道生产工序……

据厂区质量部经理周燕介绍,随着智能化推进,目前,在提质增效过程中,不仅每一瓶重啤都打上了“身份证”,还享受“拍CT”体检的待遇,以确保食品安全和口感。 

downLoad-20181031230934_副本.jpg

有“身份证”  还要“拍CT”

作为啤酒爱好者,你知道吗,在你常饮的乐堡啤酒或重庆纯生瓶盖上有一串神秘的编码,由数字和字母组成。其实,这正是产品识别码,相当于这瓶啤酒的身份证,“出生日期”可以精确追溯到秒。

重啤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是重啤推动使用智能化溯源系统的一部分,可以通过识别码查询到产品的所有关键信息,现已覆盖重啤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

智能化控制系统,不仅让生产效率得到提高,啤酒的质量和风味也更加稳定,而技术先进、设计合理的灌装线则可以保证产品的安全和清洁卫生,让消费者喝到放心啤酒。

downLoad-20181031230958_副本.jpg

在重啤生产车间,灌装线上的空瓶验瓶机系统可以保证空瓶在灌装啤酒之前,都是清洗合格、没有缺陷的啤酒瓶,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该系统就像专门啤酒空瓶量身定制的CT机。在进行灌装之前,系统会将每个空瓶分成9个区域进行高速扫描并成像,识别程度精确到毫米,任何脏瓶、缺陷瓶都逃不过它的“法眼”。而灌装后及贴标后的啤酒还需要经过成品检测机检验。这套系统将剔除灌装液位不足、盖子有缺陷、漏气以及漏标的成品。 

downLoad-20181031230942_副本.jpg

上100道工序  智能化确保精准

作为重啤最重要的酒厂之一,大竹林厂区在党的十九大以来,通过加大投入,其智能化水平再次迈入新台阶。“在智能化生产系统帮助下,超过100道啤酒生产工序都能得到精准执行。”周燕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大竹林酒厂的糖化和酿造车间,原料自动输送系统、糖化及发酵自动控制系统已全面应用于生产。

目前,原料输送、糖化、发酵、过滤、酵母扩培等生产环节均实现了智能操控。另据重庆啤酒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啤酒的全自动控制系统将对生产过程中的温度、压力、流量、液位、浓度等600余项参数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所有数据都可以显示在集中控制室的电脑显示器上,并按设定程序进行自动运行。

downLoad-20181031231006_副本.jpg

与此同时,上游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作为质量保证(QA)系统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大竹林酒厂配套实验室每天平均输出多达6000多个检测数据,负责在包材、原辅料入厂、生产过程中,以及在产品出厂前,按照严于国标的标准执行取样、分析和验证,对产品的理化、感官、微生物、外包装质量等方面进行检测,严格把关每一瓶啤酒的质量。而机械臂参与包装,则大幅度提高了重啤的生产效率。

据周燕透露,目前重啤大竹林厂区瓶装线每小时可包装完成4万瓶;罐装线每小时最高则可完成7.2万瓶的包装。

downLoad-20181031230950_副本.jpg

智能化促效益  前三季净利润增幅超2成

智能化的应用,让今日重啤尝到了甜头,也收到了实效。

重啤成为嘉士伯集团成员后,重啤不仅在生产工艺、产品品质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也形成了“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强大品牌组合。通过智能化设备的优化,重啤成功生产了嘉士伯旗下高端品牌凯旋1664白啤,填补了重庆不能生产国际高端啤酒的空白。

10月26日,在“2018重庆企业高峰会”上,重庆企业联合会发布了2018重庆企业100强、制造业企业100强和服务业企业100强等三大榜单。重庆啤酒在重庆企业100强中排名第87位,在制造业企业100强中排名第49位。在这两个百强榜单中,重庆啤酒都是唯一上榜的酒类企业。

downLoad-20181031231014_副本.jpg

除了品质,经济效益也成为重啤智能化应用见成效的另一大佐证。

在10月30日晚刚刚发布的重庆啤酒第三季度财报上,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今年1至9月,重啤实现了销量、营收、利润等三大指标全面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重啤实现啤酒销量79.37万千升,比上年同期75.64万千升增加5%;实现营业收入29.24亿元,比上年同期26.87亿元增长2.37亿元,增幅8.8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85亿元,比上年同期3.16亿元增长21.70%。

上游新闻记者  代伟  刘翰书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