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现实版“疯狂的石头”:千人在弃土场摸黑挖“玉石”
11-01 07:47:41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10月30日,已经是深夜11点,西昌市太和镇小麻柳村一处山坡上,人影还在攒动。黑暗中,电筒光摇摇晃晃,远远看去像是星星散落。

这里,是一个“挖宝”现场,当晚,有约千人在这片弃土堆中寻觅。锄头、铁锹上阵,摸黑挖土,是想要寻找一种名叫“太和玉”的石头。前两天,土里发现“玉石”的消息传开,大量市民和玉石爱好者蜂拥而至,在土堆里昼夜寻宝。

“挖宝”现场

挖出的“太和玉”

深夜寻宝:

众人打着电筒翻土挖石

10月30日晚,几段“挖宝”的短视频传遍了西昌市民的朋友圈:夜色中,不少人在山坡上,打着电筒,埋头在地上乒乒乓乓挖着什么,有人配音解说:要来挖宝石的搞快点。

这样大规模“挖宝石”的场景引发了大家的兴趣,一些微信群中,有不少人问到了“挖宝”的具体地点,立即邀约组团,准备赶赴现场。

“挖宝”现场

当天晚上10点过,封面新闻记者跟随一个“挖宝团”前往太和镇。沿着安宁河边的公路行驶几公里后,路边停靠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

“挖宝”现场在一个山坡上,还要往山上徒步走半小时。这里倾倒了不少附近隧道施工挖出来的泥土,现场市民介绍,“玉石”就是在泥土中找到的。

夜色中,人们手中拿着锄头等工具,打着电筒或用手机照明,埋头在土中挖掘寻找,四处传来金属撞击土石的声音。

现场执勤的民警从山上走到山下,不停地劝说喊话,挖宝的人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几名年轻人说,他们上午就来了,人数到晚上9点前达到最高峰,现场大概有近千人。不过,挖了一天,也没有找到想要的玉石。

10月31日凌晨1点,现场人群基本散去。山下公路边,还有一些人围聚在一起,展示着当晚的收获。

“挖宝”现场

挖宝原因:

有人说这是“太和玉”

山上有“宝贝”的消息,是近一周传开的。不少人都很好奇,跑来一探究竟。到10月30日晚间,寻宝人群达到了最高峰。

据当地媒体报道,最先发现这些石头的,是太和村村民廖定清。他介绍,今年8月,他在这里发现了一些奇怪的石头,捡回家后找玉石爱好者鉴定。

人群开始撤离“挖宝”现场

一名玉石收藏、爱好者在鉴别后表示,村民发现的石头种类很多,集中在安宁河古河道内。其中有一些拿在手里有一种肉感,强光照射下通体透明,认为这是一种新玉种,暂命名为“太和玉”。

之后,“玉石”被发现的消息迅速传开,吸引众人蜂拥而至,昼夜寻宝。

原标题:现实版“疯狂的石头”:西昌一弃土场众人组团连夜挖“玉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